新时代山乡巨变·走进白水洞村 | 5位村民眼中的湖大

时间:2022-09-24 16:00

清晨,李早云和夏三英在灶台前开始了她们的忙碌,把热乎的豆浆和蒿子粑粑摆上餐桌;午后,李修祥会在自家民宿门口唱一首花瑶山歌开嗓,米兰用植物染料在作品上画好最后一笔;傍晚,杨方课家的“栖山居”广场会点燃明亮的篝火……

在湖南大学与白水洞村的十年双向“奔赴”里,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每一位村民都是主角。

10年,白水洞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几户村民的生活巨变中,我们或许更能感受到这些变化。

他们是最平凡的村民,将汗水洒在希望的田野上。

李修祥:湖大成就了我和我们村的旅游业

3167A

2015年,返乡创业的李修祥建起了白水洞村的第一家民宿,命名为“梯田农家”。他响应帮扶,带头成立富硒水稻专业合作社;热爱山歌,担任村里旅游协会会长一职,倡导发展花瑶民族特色文化旅游。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在这里成立花瑶非遗文化基地,助力村民做有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化学化工学院和生物学院提供种植富硒水稻的技术支持,帮助村民成立了富硒水稻专业合作社……

“有人说我是村里旅游的先驱者和致富带头人,说得太过,其实是湖大成就了我和我们村的旅游。”

“山和水总有看完的一天,但文化不会,游客每一次来都会对花瑶民族文化有新了解。”对未来白水洞村旅游的发展,李修祥充满信心,“我们以后要发展沉浸式文化旅游,这样的话,我们的旅游就能和文化一样,生生不息。”

米兰:我做了一幅“感恩湖大”的植物扎染

39CBF

典雅精致的木质围栏小院,牌匾上写有“中国花瑶米兰植染”几个字。这里既是米兰的民宿,也是她植物扎染的工作坊。

植物扎染,就是收集板蓝根茎叶沉淀后的颜色来染布。2016年,白水洞村民米兰开始接触“植物扎染”这一传统工艺,在湖南大学的支持和自身努力下,建起了“米兰植染”的工作坊。

“我干过的活儿可多嘞,在城里招待所做过服务员,在村里做过旅游向导,现在是个乡间颜色的‘搬运工’。”

米兰做了一幅“感恩湖大”的植物扎染。“湖大设计艺术学院的季铁老师加了我的微信,主动来了我家,说要把湖大的文创作品和我的扎染作品结合起来。湖大建筑与规划学院的卢健松老师说,要带着他的团队给我设计一个工作坊,我真的好高兴呀,我也能有自己的工作坊。”

李早云:听说湖大给我修的豆坊拿了国际大奖

2B62D

十几年前,李早云的丈夫出了意外,做不了重活,她便靠卖豆腐支撑起家里的一片天。

经建筑与规划学院卢健松教授带领团队改造,“早云豆坊”成为了白水洞村里的“网红”建筑,有了干净明亮的制作空间,还有了美观醒目的外售窗口和品牌标识,并荣获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专项奖之一瓦西里斯·斯古塔斯奖。

如今,豆坊的产品稳定售出给民宿老板、游客。李早云凭借着自身的勤劳,把豆坊开成了旅游“网红店”。

“前一天要先泡豆子,第二天再磨豆子,过滤,洗渣,把水烧开,就可以做豆浆了。”

“湖大建筑与规划学院的老师们看见我们的厨房条件很差,就帮忙改造。真的很谢谢湖南大学,改得又快又好。没想到,这一改,改出个国际大奖。”

“未来有什么期待?没有了,我觉得我的生活已经很好了。” 李早云顿了顿,又像想起了什么似的接着说,“还是有的,希望小孩读书能读出来,我给你看他们的照片……”

她拿出手机,登录微信,微信头像是一双儿女的合影。

夏三英:帮过我们家的湖大人,数也数不完

2F147

2015年,夏三英的丈夫出了车祸,家庭失去劳动力。在湖南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夏三英依靠种地、制作特产、旅游旺季去民宿务工,有了稳定的劳动收入。她的蒿子粑粑也成了白水洞村的“名吃”。

“我现在每天能干的事情可多了!种金银花,种水稻,去民宿当小工,做蒿子粑粑……”

“我老公2015年出了车祸,在最难的时候湖南大学出现了,我们家纳入了重点贫困户。刘世明书记说必须给你们想个办法脱贫,然后他妈妈过来,教我们做蒿子粑粑。”

“2016年有一个叫吴高桥的湖大学生来支教,教我女儿的数学,他也是邵阳人。一个月只有1000块钱工资的支教老师给了我们5000块钱……厨房顶上的瓦片坏了,也是湖大给我们盖了新的瓦。”

“帮过我们家的湖大人,数也数不完。”

杨方课:湖南大学来了,我们的信心也回来了

327AE

杨方课是返乡创业青年的代表。他的“栖山居”,是村里可接客人数最多的民宿,被称作开在白水洞村的“希尔顿”。

2015年,湖南大学驻村帮扶白水洞村,一系列实招实效让外出打工的“杨方课”们看到了回家的希望。“为什么想要回来?因为发现家乡突然热闹起来了,湖南大学来了,我们的信心也回来了。”

和杨方课一起返乡创业青年有六个,有开民宿的,有做木材加工厂的,还有搞水电安装的,如今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干。

“我们村为什么会被称作民宿村?毋庸置疑是湖大带出来的。”杨方课说,湖南大学帮大家做民宿设计,协调用地等问题,还牵头让大家在村里成立旅游协会。

“在湖大的协调下,每一个民宿都有自己的特色,想做植物扎染可以去米兰姐家,想泡草药浴可以来我家,想听花瑶山歌可以去李叔家……”

“一个村21家民宿有竞争吗?开什么玩笑,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是一个村的,可不就是一家人吗?”

记者手记:

以前,我对白水洞村的了解,是听说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在湖南大学的帮扶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吸引着我去实地看看。

这次来到白水洞村,和村民们面对面,看着他们的笑容,倾听他们和湖大的故事,我更加深刻感受到,走到今天,这些故事,真的是很了不起的事。

十年里,白水洞村如何变迁,李叔和杨大哥如何返乡创业,米兰姐如何做起了扎染,三英和早云婶子如何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看似只是几句话就能交代清楚。

但对白水洞村来说,这意味着一个个村民,在熟悉的家乡找到了舞台,找到了自己。在这个巨变的时代,他们牵着湖大人的手,站在故土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蓬勃向荣的生活。

在我看来,这里每个人的故事,都是一本书,记录着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人民史诗。每本书都独一无二,村民和湖大人做主角,一步一脚印,书写山乡巨变的白水洞村故事,谱写他们的幸福美好新生活。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李子怡

实习编辑:曹娇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