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山乡巨变·走进白水洞村 | “云上草原”,唱起了湖南大学校歌

时间:2022-09-25 09:31

“楚材蔚起,奋志安攘。振我民族,扬我国光……”

虎形山瑶族乡草原学校,孩子们正围在一起,唱着湖南大学校歌,欢迎远方来的湖大师生。

17529

草原学校。

9月7日下午,群山辽阔间,湖南大学融媒体采访团从白水洞村出发,乘车沿着绵延不绝的山路盘旋而上。

“当年红军走的是崎岖小路,被称作‘红军长征路’。”如今,在红军走过的“红色小道”旁,一条已经拉通的盘山公路,犹如巨龙盘绕在高山云海中。

23B5A

红军精神路。

当地老百姓亲切地把这条柏油路称为“红军精神路”——36道拐。从红军长征路到红军精神路,一旧一新,两条红色路,见证了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

在36道拐上,车行20多分钟,就来到了草原学校。这所学校位于“云上草原”的草原村,海拔高达1300多米。

2017年,草原学校目前的校长谭美珍,主动申请从隆回县城最好的小学——东方红小学回到家乡,成为草原学校唯一一个老师。

此时,师资成了这个村级教学点头疼的问题。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加之校舍陈旧,工作生活条件极为艰苦,老师们都不愿意来。

229D3

湖南大学支教团成员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帮助瑶山的孩子们追梦!”湖南大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选派优秀研究生进行支教。2018年,3名湖南大学研究生来到草原学校,解了草原学校的燃眉之急。

从2018年起,湖南大学连续5年共选派了10多名研究生在草原学校开展支教工作。支教团成员们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深入家访每名学生,并主动承担帮扶任务。

12A03

湖南大学支教团成员正在给孩子们辅导。

“我们想尽力把最好的都给孩子们。”从象棋课、魔方课、舞蹈课、科学课等各具特色的课程,到讲故事比赛、写字比赛、运动会、植树节绿色活动等趣味盎然的活动,支教团成员们组织了各式各样的校园活动,开启孩子们梦想的天窗。

220E8

新一批草原学校支教团成员。

“一弯弯渴求知识的笑眼,一声声稚嫩可爱的问好,恣意把这美丽的草原妆点……”这是支教团成员宋博闻的原创诗歌《遇见·草原》。朗朗诗歌声中,充满了孩子们对探索知识的渴望,对走出瑶山的憧憬。

13C52

草原学校诵读《遇见·草原》获第六届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全国团体总冠军。

乘着诗歌声的翅膀,小小少年飞出瑶山。2021年10月,草原学校谭禾一诺、戴泽惠、江琪雨三位同学以诵读《遇见·草原》,一举斩获第六届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全国团体总冠军,支教团成员樊浩玮等同学参与指导。

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草原学校的师生队伍不断壮大,从最初的1名老师、13名学生到如今的11名老师、82名学生。

同时,草原学校的成绩也突飞猛进。在2021年期末考试中,草原学校累计10个科目位列全乡前三,其中“湖大班”(三年级)的全科成绩均位列全乡第一。因教育教学质量成绩显著,草原学校荣获全乡“教学质量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天高云淡,碧空万里,崭新的草原学校坐落在崇山峻岭之间、云端草原之上,孩子们正在操场上欢笑玩乐着。

“遇见草原,邂逅山歌与美景!遇见草原,共建草原光辉的明天!”孩子们的歌声,在大山里萦绕……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编辑:曹娇

记者、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