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肖钢回母校讲学

时间:2022-09-30 19:48

9月2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1978级校友肖钢回校交流,为金融与统计学院研究生新生讲授新学年《投资学》第一课,并与金融与统计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师生代表进行学术交流。

29日上午,在新学年《投资学》第一课上,肖钢以“新形势下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为题进行讲授,金融与统计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及教师代表参加。

肖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详细介绍了新形势下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必要性与政策意义,阐明了改革的方向与基本原则。

结合大量数据,肖钢从“改善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促进科技创新”“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适应财富管理需求,促进居民财富增长”“完善宏观调控机制,分散经济金融风险”“扩大对外开放,增强我国金融竞争力”等角度详细阐述了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入剖析了国有资本在创新资本形成中的杠杆和引领作用、股票市场与宏观经济的关系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针对资本市场改革的主要内容,肖钢围绕注册制改革、退市制度建设、私募市场、新三板与北交所、区域性股权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债券市场改革发展等7个主题,详细阐述我国资本市场的现状以及改革发展的逻辑与举措。

在交流互动环节,肖钢就“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完善退市制度”“地方政府债券与风险防范”等问题作了解答。

肖钢讲授新学年《投资学》第一课。

课堂现场。

29日下午,肖钢作“双碳目标下的绿色金融”专题学术报告,同金统院、经贸院50名余教师、博士生代表进行交流研讨。

肖钢从实现“双碳目标”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出发,阐述了绿色金融的重要性及发展要求。

肖钢介绍了世界各国的碳排放形势、新冠疫情下降碳的困难,分析了我国“双碳目标”带对金融体系的机遇与挑战,并进一步从货币政策目标是否需要包括碳中和目标、气候变化风险是否要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央行外汇储备管理是否需要遵循ESG理念、如何建立中国特色ESG政策框架等方面深入探讨了我国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学术交流现场。

在交流研讨阶段,肖钢与师生代表们分别就“绿色投资的激励”“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人民币汇率稳定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与REITs创新”“数字金融发展与消费者保护”等进行交流。

在校期间,肖钢还参观了湖南财经学院校史陈列室。

来源:金统院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