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时间:2022-10-20 11:1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来源:湖南日报-07版 奋进新征程 夺取新胜利 2022-10-20]

10月18日,邓卫代表在分组会议上发言。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档案】

邓卫,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大学党委书记。

【观点】

“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强国战略的重要交汇点。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作为国家‘双一流’高校,湖南大学应当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大战略中勇担重任、再创辉煌。”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年来,我们牢记嘱托,在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邓卫表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校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注重以优秀精神价值培根铸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一流大学要培养一流创新人才。”邓卫介绍,这些年来,湖南大学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强烈家国情怀的创新人才,培养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创新人才,培养善于解决关键核心问题的创新人才。

邓卫认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关键是培养其敢于挑战、敢于质疑且善于发散性思考、执着性探究的科学素养。

为此,学校大力改革传统的专业及学科设置,改革现有的课程和教材体系,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权、更多的体验感、更多的自由空间,激发学习乐趣、研究兴趣、创造志趣,尽早进入学术团队、接触实际项目、参与研究课题、经受实践锻炼,鼓励“天马行空”式的联想畅想,鼓励“别出心裁”式的求变求异,让学生敢于探索、勇于试错,具备创新创业的素质与技能。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专业、课程、机制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邓卫表示。

“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快培养紧缺人才,大力锻造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邓卫介绍,学校将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制定实施新工科新文科行动计划,筹建未来技术学院,深化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推进培养模式试点,实施大类培养,开展拔尖培养,探索书院制,推行导师制,开办文科理科试验班和六大特色人才培养试验班。

“我们将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彰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独特优势,着力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邓卫说。

来源:湖南日报

实习编辑:易旭凤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