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获2022年度“CCF科技成果奖”科技进步特等奖

时间:2022-11-23 11:31

近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发布2022年度“CCF科技成果奖”评选结果,我校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楚波教授等的项目“面向多AI并发的高效异步并行处理技术及其超声影像实时智能判读应用”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该项目面向超算云平台和资源受限终端对多AI模型并发的需求,提出了基于博弈的弹性计算框架及多AI高效异步并行处理算法,并应用于医学超声检查构建了云端协同的智能判读系统,能够实现超声影像的实时智能质量控制。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胡玉鹏教授团队的项目“安全高效的海量数据存储与协同计算技术及应用”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形成了“面向新型存储介质的高效容错编码及可靠存储技术”,“面向云存储的大数据安全可靠存储技术”,以及“面向物联网大数据的安全协同计算技术”等重要的技术发明和创新成果,已应用到多个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璇教授团队参与的项目“面向‘云+端’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分布计算新技术”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围绕新型分布式系统网络环境动态开放、计算节点形态和能力多样、协同行为跨越信息物理两个维度等特征,发明了具有复杂网络分布式数据分发、云端共生分布式计算支撑、信物融合分布式高效协同等特征的分布计算技术体系,成果在关键领域大型指挥控制系统等“云+端”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得到应用,取得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

“CCF科技成果奖”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设立,主要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或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发现、发明、原始创新,在相关领域有一定国际影响的优秀成果。本年度共收到推荐/申报项目71个,经过评选,CCF奖励委员会决定给其中的30个项目授予2022年度“CCF科技成果奖”。

来源:信科院 科研院

通讯员:刘杏

实习编辑:程璟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