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致用讲坛丨杜江峰院士:单自旋量子调控及前沿应用

时间:2022-12-01 16:42

11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做客湖南大学经世致用讲坛,以“单自旋量子调控及前沿应用”为题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报告厅为师生作报告。校长段献忠、副校长李肯立出席活动。

杜江峰院士解读了单自旋量子调控的研究背景、单自旋制备与量子控制、前沿应用研究进展等内容,并对单自旋量子调控的未来前景进行展望。他表示,目前单自旋量子调控正不断与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基础物理等学科进行交叉,不仅为多学科研究提供了崭新的方法,更有望促成基础科学的重大突破,最终诞生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应用。

在互动环节中,杜江峰院士就同学们提出的“NV色心技术探究微观拓扑磁结构的原理”“单自旋量子调控量子计算与调控光子的量子计算的共同点与区别”等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地回答。他鼓励同学们,要学会用量子技术感知世界,瞄准科技前沿,勇挑强国重任,为更好地服务于前沿科学和国家需求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经世致用讲坛”由研究生学术创新发展中心主办,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承办,吸引了全校200余位师生到场参与。

杜江峰院士为师生授课。

讲座现场。

1A15D

讲座现场。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通讯员:余阳春 王海天

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