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致用讲坛丨祝世宁院士:信息社会话信息

时间:2022-12-01 16:37

11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光学学会会士祝世宁做客湖南大学经世致用讲坛,以“信息社会话信息”为题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报告厅为师生作报告。

祝世宁院士用信息论创始人克劳德•香农的名言“信息是不确定性的辨析度”引出本次报告内容,围绕“香农信息论与现代信息技术”“热力学熵与麦克斯韦小妖”“薛定锷的‘生命是什么’”“‘尼安德特人’还在吗”等内容,用妙趣横生的故事为同学们展示了信息社会的图景。

祝世宁院士表示,近年来诺贝尔物理学奖多次表彰信息科学、复杂系统相关的成果,要学会探索各类复杂系统背后所蕴含的普适简单的规律。

在提问环节,祝世宁院士深入浅出地回答了“量子力学中如何平衡不确定和确定”“科研道路上如何在坚持不懈与及时调整思路间找到平衡点”等师生们关注的问题。他勉励同学们,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即使身处崎岖小路,也要不畏艰辛劳苦,努力攀登科学的一座座新高峰。

本次“经世致用讲坛”由研究生学术创新发展中心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吸引了来自材料、信科、电气等学院的百余位师生现场参加。

祝世宁院士为师生授课。

活动现场。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员:余阳春 王海天

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