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奕臻:“从游客到湖大人,我决心在这里扎根!”

时间:2022-12-27 18:33

『与湖大共成长』系列聚焦近年来加入湖大的青年学者,他们跨越山海,相聚麓山。在这里,他们教书育人、探索真理、传承文化......与湖大共成长。

即日起,融媒体中心将邀请一批青年教师,讲述他们来到湖大的故事,以及在麓山下的精彩生活和成长经历。

01 初见一个游客的自白

我是劳奕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初次与湖大的邂逅,是2012年的冬天来长沙旅游,在湖大就读的朋友作为向导带着我游览校园。

1F990

湖大开放式的校园、古典与现代交融结合的建筑风格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特别是岳麓书院深厚的人文底蕴让我心生向往。

那时听同学说,湖大的师生可以凭校园卡自由游览岳麓书院。这让作为游客的我好是羡慕,心想如果我也能成为湖大的一员该有多好。

02 再遇以湖大人的身份重新出发

2020年初,我即将结束我在法国的博士后工作。当时已拿到硅谷互联网巨头百万年薪offer的我,思虑再三,还是决定回国任教,希望能为国家的科研与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但去哪当老师呢?

这时,我想起来了十年前曾造访过的那个古朴又充满活力的校园,于是我马上向湖大投出了我的简历。

15585

令我倍感意外的是,从学院到学校都展现出了极其高效的行政效率,仅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了其它高校可能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的试讲、面试、入职等流程。

2020年的5月,我正式成为了一名湖大人。

现在,每当有朋友来长沙旅游,我都作为向导带他们逛校园、爬岳麓山,骄傲地向他们介绍湖大的一草一木,讲解岳麓书院的千年文脉。

入职两年来,我得到了学院、学校的同事和领导们在教学、科研以及生活上的无私帮助和热心指导。

20E62

集体智慧的碰撞进一步凝练了我的研究方向;“一带一”传帮带、教学比赛,让我学会了如何上好学生爱听的课……这些帮助我顺利完成了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应届博士生到一名青年高校教师的身份转换

工作之外,学校的关心也无处不在。我的小孩直接入读了校内的幼儿园,这是一所湖南省省示范性幼儿园。还有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小事,我常会收到学校“催促”我们去做体检的短信,提醒我们“要定时体检,爱护自己的身体”,短短几句话,令人倍感温暖

03 扎根 我与湖大共成长

我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视觉,这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方向。通俗来说,人工智能是让计算机拥有人类的智慧,而计算机视觉就是让计算机能模仿人类的大脑去处理视频和图像信息。

来校后,湖大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精神鞭策我在科研路上不断成长。

171F1

一方面,我积极探索学术前沿,带领学生发表顶级期刊及会议论文2篇,实现学校在计算机视觉权威期刊IJCV上零的突破

另一方面,我积极做成果转化,主动服务地方企业,目前相关校企合作技术已应用于芒果tv、湖南卫视的综艺视频特效编辑系统中。


3885F


岳麓书院千年弦歌不绝,耳畔常回响着"华与实兮并茂,兰与芷兮齐芳"的旋律,不禁闻声而动情。

在湘江边、麓山下

这片潇湘热土

这个底蕴深厚又朝气蓬勃的湖大

已然成为了我决心扎根的地方

我在湖大等你

与湖大共成长!


29532


人物名片:劳奕臻,2019年获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博士学位,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博士后。2020年5月入职湖南大学,现为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融媒体中心 人才工程办

学生记者:刘旭

海报设计:岳思源

实习编辑:韩月

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