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五届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时间:2023-03-06 17:20

3月3日至4日,湖南大学九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五届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校党委书记邓卫作总结讲话,校长段献忠作学校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副校长谢赤作财务工作报告并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唐珍名作工会工作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段献忠系统回顾了学校2022年的主要工作,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段献忠指出,2022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全校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担当,全力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学科整体实力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能力持续增强,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民生和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强化,朝着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段献忠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矢志一流、特色发展、创新引领、改革驱动”的办学思路,以人为本、崇尚学术、追求一流,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学校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发展格局构建中展现新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努力提升科研创新活力;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和民生工作;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扎实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激发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组织活力和治理效能。

段献忠强调,近年来,全校上下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在学校建设发展上形成了广泛共识,坚持矢志一流,坚持把对标一流作为办学目标、也作为重要工作方法,坚持一流学术、一流人才,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育人以学生为本,锚定立稳国内高校核心竞争圈,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推动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全校上下要坚持研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规律,坚持研究湖南大学实际情况,不断就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问题加强讨论交流,在富有历史文化传承、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培养、高水平对外开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一流大学就业质量结构等方面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齐心谱写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

邓卫以《把握新发展阶段 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了总结讲话。

邓卫指出,一是要贯穿一条主线,全面对标对表。学校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主线展开。要立足国家战略,深刻领悟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意义,紧紧抓住党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乘势而为;要立足区域布局,充分利用好地方资源,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用更大贡献争取更大支持;要立足学校发展,在硬实力上全面提升学校高峰学科的引领力、辐射力和竞争力,在软实力上努力形成高等教育界独树一帜、特色鲜明的文化和学派,把富有历史文化传承这一鲜明特质转化为学校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二是要把握两个关键,持续聚力用力。在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具体实践中,要做到方向不偏、步子不乱,就必须切实发挥思想引领的“风向标”作用和评价引导的“指挥棒”作用。要通过思想引领,放大格局、提升境界,把过去的“惯性运动”转变为“加速运动”,拿出“跳起来摘桃子”的干劲、拼劲、韧劲,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添劲赋能;要用好评价引导,确立目标、优化激励,通过适当延长评价周期、推广代表作制度等举措,引导教师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真正做到“专心”“专注”,进而有所“专长”,成为“专家”,努力产出高水平、创新性成果乃至颠覆性成果。三是要提升三种能力,确保见行见效。各项目标和愿景,要落到实处,关键还要看能力和本领到不到家。要提升政治能力,把讲政治切实落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落在高质量发展的永恒追求上;全体教职员工要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把立德树人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做透;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把方向变方法,把想法变行动,把举措变成效,着力推动解决事关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要提升组织能力,以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牵引,带动各级各类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让组织体系里的每一个人都有“使使劲能挑动”的担子,推动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再上新台阶。要提升统筹能力,更好统筹安全与发展,更好统筹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更好统筹内部配置和外部资源,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邓卫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抢时间、抢机遇,把各项工作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的精神,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拿出实招、干出实效,奋力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上跑出湖大加速度!

13个代表团与会代表们认真履职尽责,听取、讨论、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对提案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进行书面审议。

6位代表作大会发言,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就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综合改革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邓卫作总结讲话。

段献忠作学校工作报告。

曹升元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谢赤作财务工作报告并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

唐珍名作工会工作报告。

第一次全体会议。

第二次全体会议。

主席团会议。

分团讨论会议。

代表发言:化学化工学院赵万祥(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刘坚(右)

代表发言: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蒋洪波(左)、工商管理学院王峰(右)

代表发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滕杰(左)、外国语学院成矫林(右)

大会现场。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曹娇 李子怡

记者、责编:蒋鼎邦 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