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院士报告会:“国之重器”与科技创新

时间:2023-03-24 17:24

3月23日下午,著名化学家和纳米科技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在学校大礼堂作《“国之重器”与科技创新》专题报告。

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赵凯明,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立新,校长段献忠,副校长蒋健晖等出席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白春礼结合人类利用“国之重器”探索宇宙、深海、深空、微观粒子、生命本质等生动案例,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详细阐述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国之重器”。

白春礼指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支撑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是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带动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是解决民生领域重大科技难题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在培养和凝聚人才、促进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

白春礼强调,面向未来,要前瞻谋划和系统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我国科技创新物质技术基础,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我国基础研究突破和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白春礼表示,湖南大学具有良好的科研条件,希望广大师生珍惜当下、努力学习、勇攀高峰、不负韶华。

在互动环节,白春礼就“提升科研能力”“学科研究热点”“高校有组织科研”“科技成果转化”“大科学装置”等问题与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

学校80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白春礼作《“国之重器”与科技创新》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易旭凤

记者、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