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路:“湖南大学是我最重要的决定!”

时间:2023-03-21 08:48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刘路

01 “来到湖南大学是我最重要的选择”

“一开始,我并没有想过要成为一名老师。”刘路说。

高中就在英语学习中展露头角的她,在大学选择了英语专业。毕业后,她怀揣着翻译梦,进入了一家企业担任翻译工作。但是,在花了大量时间学习专业词汇与公司业务后,刘路发现这份工作中能发挥自己英语专业的地方十分有限。

“就在这时,我看到了湖大招募老师的消息,然后我做出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选择。”刘路说,自己父母都是高中数学老师,对学生的辛劳付出自己都看在眼里,心里满是敬佩。把英语学以致用的坚持,让自己参加了试讲,得到了所有评审老师的一致好评。“当时,我发现我真的很适合站上讲台。”

从这时起,刘路就确定了自己要成为老师的想法。“我意识到要成为一名出色教师,光有本专业的教育背景是不够的,还要有更丰富的涉猎。”于是,刘路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进行了深造,研读经济学。她把经济学视野和英语专业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宽了自己的视野。

随着时间的推移,刘路在教学上越发得心应手。她担任《大学英语》《英语口语》与《演讲以及商务英语》课程教学,多次在省级与校级的教学比赛中获奖。2015年,她获得了湖南省讲课比赛商务英语组一等奖,并指导湖南大学队获得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全国冠军队。

“来到湖大这几十年,我找到了能让我发光发热的舞台,而且遇到了这么多优秀好学的年轻人。”刘路说,“我找到了我的价值所在,来到湖南大学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


02“上漂亮的课堂”

在每一学期的选课阶段,刘路的课程都十分抢手,她丰富的教学形式和轻松的课堂氛围,在学生之间口口相传,成了她独有的“招牌”。“我想上‘漂亮’的课堂,首先是‘漂亮’的教学设计,然后是‘漂亮’的课件,还有自己站在讲台上‘漂亮’的状态。”刘路说。

在教学设计上,刘路不拘泥于教材或大纲所固有的教学程式,上每一节课前她都会花大量时间进行备课,兼顾形式与内容,做到引人入胜,把课本上枯燥的单词、语法融进和生活密切相连的趣事上,用聊天的方式,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进课堂中。

刘路给同学们播放歌舞电影选段来学习单词;她组织同学们一起唱英语歌曲,增加对英语的兴趣;每次上课前,都用英语分享新闻热点、趣味知识、自己的旅行经历……

“上Miss Liu的课是非常快乐的,她把知识点都放进了生活实际里,让我们很轻松就学到了知识。”2021级播音主持班的黄颂元说。

刘路坚持自己制作每一张教学课件,排版、色彩、动画都一一打磨。她坚信,一份漂亮的课件才能让学生更有兴趣听讲。

在每一次上课前,刘路都会特意穿搭化妆,让自己抛下生活中的疲惫,用最好的精神面貌与最积极的状态去面对学生。在网课时期,连每次上课的背景、角度和收音设备,她都会一一布置,确保把自己的课堂做到最好。

“对刘路老师的第一印象就是她很优雅,每次上课都特别精致。深入了解之后发现老师真的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同学们这样评价刘路老师。

“漂亮”的课堂当然也有“漂亮”的结果。刘路要求同学们把一学期的练习装订成册,配上自己设计的漂亮封面,成为一个学期课程的回忆。

03“和学生一起成长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我的女儿和学生们年纪相仿,她在北京念书。”提起女儿,刘路特别温柔,“所以每次我换位思考,想到学生们也是孤身一人来这里读书,我就总想着多照顾一点他们。”

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郑雅羚来自宝岛台湾。2022年的寒假,她独自留在长沙过年。听到这个消息,刘路立刻盛情邀请郑雅羚回自己家过年。“她和我女儿差不多大,一个人留在这里过年实在太冷清了。”刘路说。

在一次作文写作中,刘路注意到一个男生在写亲情的作文里说自己从未和母亲坦诚自己的感激与爱意,于是给他布置了一项“特别作业”:给妈妈念一念这封信。过了不久,刘路就接到一通陌生来电,是这个男生的母亲打电话感谢她的“特别作业”:“谢谢刘老师。这是我的孩子第一次向我敞开心扉,倾诉内心。”

材料院2021级李敏同学在课程结束时送给她一套自己的手绘作品,详细地绘制了她上课的穿搭与神态。“当时真是太感动了,我第一次那么深刻地感觉老师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学生。”刘路说。

“我一直说,老师是最成就感的职业。”刘路笑着说,“能和湖大里这些优秀又善良的孩子们一起成长,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人物名片:刘路,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ESP商务英语听说课程组组长,曾获“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获湖南赛区商务英语组一等奖,湖南大学讲课比赛一等奖第一名、课件比赛一等奖。2022年获评“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荣誉称号。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记者:晋璟涵

摄影:张肖扬

实习编辑:李子怡

责编: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