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健康教程(第六版)》编写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3-03-27 16:45

3月25日,《体育与健康教程(第六版)》编写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与会专家围绕教材的框架体系和结构、课程思政如何有机融入、内容的科学表达、形式的融合创新等方面展开讨论。

教材主编、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孙麒麟先生,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出版事业部副主任、体育分社社长范峰编审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我校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田祖国教授主持。

2021年10月,国家教材委员会公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名单,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孙麒麟等主编的教材《体育与健康教程》(第五版)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

孙麒麟教授是我国体育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首位国家级教学名师,他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教材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材,突出教材的育人育才功能,从课程思政、把握需求、内容选择、教材形式、拓展资源等方面提出了见解。

范峰编审以“培根铸魂,强体润心”为主题,指出了“十四五”时期教材建设的方向,提出“突出价值引领、体现育人价值,坚持守正创新、做到与时俱进,借助技术应用、创新教材形态,聚焦学生中心、做到精编细选,依托精诚合作、用心打造精品”的要求。

田祖国教授介绍了湖南大学的悠久历史与深厚文化底蕴,表达了湖南大学对本次会议的重视,介绍了湖南大学公共体育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有关情况,强调了体育教材在高校三全育人和体育教学中的基础性作用。

《体育与健康教程》自1995年推出第一版以来,始终把育人作为贯穿全书的一条主线,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突出“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在上海交通大学孙麒麟教授领衔下,毛丽娟教授等多位资深专家和多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参与教材编写工作。同时,教材基于“互联网+”理念的编写模式,突破了一般教材静态表述的传统方式,实现了线上线下资源的深度融合。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赫忠慧教授、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樊莲香教授、湖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代永胜教授、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副院长张秀丽教授、扬州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傅建教授、湖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吴江萍副教授和副院长戴兴鸿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大学体育系主任夏俊彪副教授、武汉大学体育部陈慧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部李新文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陈刚副教授和陈伟伟老师等参加会议讨论,编写组成员上海体育学院院长毛丽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主任王坤教授也通过其它方式做了相关发言。

来源:体育学院

实习编辑:李子怡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