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举行

时间:2023-03-27 17:52

3月24日下午,湖南大学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我校法学院兼职教授江必新应邀作专题报告。校长段献忠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江必新以《学习贯彻二十大法治精神,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为题作专题报告。江必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法治建设独立成篇进行专门论述和部署,对法治建设做出明确总结,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我国新时代新征程上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法治精神,要把握好五个重点:要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要深入推进法治改革;要有效监督公权力运行;要保护人民权益。

江必新对法治化的标准以及要求进行了阐释,提出法治化的标准包括法律规范的体系化、职权职责的法定化、公权行使的规范化、治理方式的现代化及知法用法的一体化。他强调,要坚持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不断把法治中国建设推向前进。要树立理性的法治意识,建立和完善推进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完善本单位的规范和规则体系。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动工作,从自身做起,严格依法办事,力争做守法的模范。

段献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江必新教授的专题报告内容丰富,解析透彻,既有理论高度,又富实践针对性,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法治课、示范课,对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全校上下要把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到办学治校实践当中,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段献忠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更突出的位置,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学校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规范有序而又生动活泼的办学环境,需要把办学治校方方面面的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广大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按制度来、按规矩办,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做到在制度之下想问题、做决策。要落实好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请示报告,既不超越权限,又不推诿责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要不断提升学校法治建设水平,增强依法治校能力,使学校各方面工作有序向前发展,加快实现立稳国内高校核心竞争圈的发展目标,早日建成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学校全体处级干部参加报告会。

江必新作专题报告。

段献忠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记者:周丹

实习记者:曹娇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