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第七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时间:2023-03-28 15:40

近日,第七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和创新试验典型项目推选结果揭晓,我校申报的《多规合一绘蓝图,精准规划谋振兴——乡村精准规划模式实践与研究》从7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这是我校继《花瑶花文化创意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基于地域特色(花瑶)农旅融合创客孵化项目》《贫困地区人居环境治理模块化系统解决方案》之后,第四次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自2012年起定点帮扶湖南省隆回县以来,我校发挥高校教育、智力、人才、科研等资源优势,统筹规划、建筑、文创、公共管理、环工等学科专家组建帮扶工作专班,围绕乡村产业、乡村教育、乡村建设、乡村文化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探索实践。在定点帮扶办的组织下,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大学建筑和规划学院在隆回开展村庄规划实践,进行乡村精准规划模式实践与研究,编制的白水洞村、崇木凼村等规划设计获多项教育部优秀规划设计奖。

本次获评项目基于湖湘大地十余年实践探索,是一套全要素整合、全领域覆盖、全过程统筹、全周期管理的村庄规划模式,并陆续在全省推广。该项目聚焦村庄规划的带动作用,以规划作引领、乡建留乡愁、文创出特色、品牌促发展四条路径建设宜居乡村。我校指导编制乡村规划,推行驻村规划师制度,提供村庄规划售后服务,构建驻村规划师七重身份推动村庄规划落地实施(注:蓝图绘制技术员、村民诉求传递员、规划决策建议员、项目实施监督员、社会资源输送员、村庄发展研究员、美丽乡村宣传员)。在乡村精准规划的指引下,村容村貌改善了,提升人居环境提升了,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和基础设施建好了,服务的乡村逐步变成了“特色鲜明、品质上乘”的乡村振兴明星村。

来源:定点帮扶办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