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获批建设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3-04-03 19:46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十四五”第一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名单,我校新获批建设“超算与人工智能融合计算”和“高性能分布式账本与数字金融”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超算与人工智能融合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牵头,整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多学院优势力量申建。该实验室面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对高性能算力支撑的国家重大需求,重点研究智能计算系统体系结构与算法,突破超算与人工智能融合的基础理论和体系结构瓶颈,打造超算与人工智能融合计算应用生态支撑平台,促进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引领信息技术与机械、材料、电气、生物、医学、金融等学科的融合交叉发展。

“高性能分布式账本与数字金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工商管理学院牵头建设,汇聚了管理、数学、信息、经济、金融等多个相关学科优势力量。该实验室紧扣金融科技变革的行业需求,重点研究金融分布式账本、分布式数字信任、分布式数字资产、分布式数字支付和分布式监管等新一代数字金融关键技术,重构数字金融基础架构,突破高性能、高安全和高可靠的金融分布式账本的关键技术瓶颈,服务于国家金融安全战略。

此次获批立项建设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学校十四五期间继获批先进半导体技术与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绿色智能建造与运维创新引智基地之后的又一类教育部平台,将进一步丰富学校的科技创新基地体系布局,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推进有组织科研,切实提升科研平台建设质量,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科研院

实习编辑:曹娇

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