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学子在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

时间:2023-04-12 09:06

近日,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闭幕。我校共有4支参赛队伍获奖,“湖林”团队作品《“负面预警通”——面向海量互联网文本的企业负面事件智能预警系统》获一等奖(铜奖),“岳麓书院户部”团队作品《智慧中台“链”通全局—构建普惠小微的信息中枢》获二等奖,“降温小队”团队作品《基于机器学习和文本挖掘的新闻舆情对股票成交量的影响》获三等奖,“金融科技大赛冲队”获社会贡献奖二等奖,湖南大学获优秀组织单位,金融与统计学院刘轶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大赛于2022年6月10日启动,来自144个培养单位、453支队伍的2000余名青年锚定国家发展需求,围绕金融科技创新主题,共同为这一领域实际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创造性的方案,贡献了青年力量。经过多个赛程的激烈角逐,大赛最终产生了7支一等奖队伍(金奖队伍1支、银奖队伍2支、铜奖队伍4支)、16支二等奖队伍、60支三等奖队伍和22支社会贡献奖队伍。另评选出21家优秀组织单位和11位优秀指导教师。

“湖林”团队成员为王萱、吴英豪、赵慧 、谢灿豪四名同学,指导老师为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刘轶教授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艾玮副教授。获奖项目《“负面预警通”——面向海量互联网文本的企业负面事件智能预警系统》是基于互联网全网舆情数据搭建的一套互联网负面舆情预警系统,运用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处理技术,并结合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算法,探索企业互联网负面事件预警新模型与新方法,满足银行风控部门对贷款企业风险识别的全面掌握,实现了对互联网数据中负面舆情智能分析的大数据风控预警。

“岳麓书院户部”团队成员为李沛欣、邱思家、唐研演、李昱璇、龙丹五名同学,指导老师为金融与统计学院刘轶教授和马文博博士。获奖项目《智慧中台“链”通全局——构建普惠小微的信息中枢》针对小微企业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的“跷跷板困境”,提出搭建“小微企业助力体系平台”的建议,运用金融科技打造出数字化的“链”通全局的智慧中台,帮助小微企业进行线上监督、模型决策、管理智能等,促进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业务场景间进行有效和持续对接,推动科技与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

“降温小队”团队成员为张晨瑜、刘智妍、高婷婷、冯嘉翔四名同学,指导老师为金融与统计学院任英华教授。获奖项目《基于机器学习和文本挖掘的新闻舆情对股票成交量的影响》通过爬取东方财富网上证50指数的股票资讯,形成新闻-舆情情感词典,并引入舆情指数,采用随机森林回归、LSTM长短期记忆网络、BP神经网络三个模型分别对股票成交量进行预测,探究效果最佳的模型。

“金融科技大赛冲队”团队成员为蔡信、孙慧慧、盛海花、刘雨秋、刘新雨五名同学,指导老师为金融与统计学院张宁教授。获奖项目《数字人民币基于校园场景的推行以及使用流程优化》选择校园应用场景,采用问卷调查法和访谈法分别收集高校学生和高校教职工对数字人民币的了解情况、使用意愿、存在问题、优化建议等数据,设计数字人民币校园支付场景、具体推广方案和使用流程,并从数字人民币机制设计和支付设备两方面提出使用流程优化建议。

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子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和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旨在结合国家金融科技发展需求,引导研究生放眼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前沿,为我国金融科技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D8BAB

我校参赛团队学生合影。

19236

优秀指导教师颁奖(左三为刘轶教授)。

来源:金融与统计学院

通讯员:刘斌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