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成院士、谢素原院士做客“经世致用讲坛”

时间:2023-04-12 12:39

4月8日下午,人工光合作用领域专家、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孙立成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谢素原教授做客经世致用讲坛,在新化工楼D区报告厅向全校师生作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俞汝勤出席相关活动。

孙立成院士向师生作题为“催化水分解——从天然到人工光合作用”的学术报告。孙院士从天然光合作用光系统水氧化中心催化剂的结构出发,探讨了自然界进行水分解的过程,以及科研工作者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驱动,通过光催化、电催化和光电催化实现水的高效分解制备太阳能燃料的方法。报告中,孙立成还对分子水氧化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具有明确活性位点分子结构的材料水氧化催化剂制备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重点介绍。

谢素原院士以“富勒烯‘好不好’:促进铜催化酯选择性加氢制醇”为题,按照“有没有”“是不是”“多不多”“行不行”的逻辑理路,围绕“富勒烯的结构表征”“新型富勒烯的合成”“富勒烯的特性与应用”等,介绍了富勒烯研究领域的发展进程。他还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富勒烯规模化燃烧合成及机制、超分子共晶结构表征等方面的应用开拓,尤其是在促进铜催化酯选择性加氢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对富勒烯科学与技术中的重难点问题以及未来推进富勒烯新材料研究发展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互动交流环节中,孙立成院士和谢素原院士分别回答了与会师生的问题,鼓励学生要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全力提高研究能力,创新研究成果,努力发现科研之美。

本次“经世致用讲坛”由研究生学术创新发展中心主办,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承办,吸引了全校200余位师生到场参加。

孙立成院士为师生授课。

谢素原院士为师生授课。

活动现场。

通讯员:蒋晓洁、余阳春、王海天

来源:研工部、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化工院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