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昱帆:“6+海外名校offer带我去看世界”

时间:2023-04-12 18:21

湖大人的青春是什么模样?在湖大,有多少个正值青春的学子,就有多少种灿烂的青春模样。“青春派”人物专栏,今日和你一起了解金融与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朱昱帆的故事。

从险些挂科的“学渣”到专业第一的“学霸”,拿下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乔治城大学、南加州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等多所海外名校offer……

金融与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朱昱帆在困难面前愈战愈勇,凭着不畏失败的勇气,不断挑战自身边界,用坚持到底的毅力与奋发向上的精神书写了她在湖大的青春故事。

01「从“学渣”到“学霸”的热血逆袭」

“初来湖大的第一个学期,我就挂了一次期中考试。”忆及往昔的窘事,朱昱帆苦笑着说,“班主任还为这个把我叫到办公室谈心喝茶。”

大一上学期结束,朱昱帆的专业排名是45%。“高中那会儿就有根据专业的兴趣分班,所以我脑子里始终觉得要快乐学习,一开始并没有很努力。”朱昱帆回忆道,“但专业是我自己选的,当时这个排名我很不满意,想着一定得赶上去。”

在之后的学习中,朱昱帆积极调整学习方法,大量地练习做题,及时总结错题经验,课业成绩大幅提升。“其实后来的课程越来越难,生活上也常有不顺心的插曲,每每到快撑不下去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越难的事情越要往前冲’。”

凭借着这股冲劲,朱昱帆从险些挂科的“学渣”变成了专业绩点第1(3.9/4.0)、全部课程加权平均分91.8的“学霸”。朱昱帆说:“所有成功都离不开那份永不言弃的信念。”

02「“挑战自己边界和极限的感觉特别美妙”」

本科四年,朱昱帆参加了校内校外多项科研课题与竞赛项目。“得奖的其实也不算多,但在这些项目中我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朱昱帆总结道,“我很喜欢使用各种模型和数据解释社会现象并做出理性决策的这个思考过程,而且那种挑战自己边界和极限的感觉特别美妙”。

朱昱帆还有自己的“竞赛福地”——洗衣房。参加“正大杯”市场调查研究大赛时正赶上疫情封控,为了不打扰室友休息,朱昱帆只好跑到洗衣房和队友使用腾讯会议连麦讨论。“直到每一个人的时间把控都精确到秒才结束,那次最后拿了国家三等奖呢。”朱昱帆笑着说。

还有一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因为赛程限时三天,所以最后一天的时候整个团队都在通宵。“洗衣房不熄灯,我穿着羽绒服在那蹲了一晚上,半夜的时候敲键盘的手一直抖。”

冬冷夏热的洗衣房见证了朱昱帆的蜕变与进取。从中美货币竞争的演化博弈研究,到中国财政收入的影响因素研究,再到中国制造业碳排放因素分解研究(SIT省级立项),朱昱帆与队友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分工合作,一边啃书一边翻论文,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突破。

朱昱帆(第一排右二)和同学们。

03「“想亲眼去看看这个多元的世界”」

大三时,朱昱帆放弃保研选择出国留学,“作为一个在山东青岛海边长大的孩子,我从小就对海平线的那边感到好奇,还是想亲眼去看看这个多元的世界。”

申请留学的这个过程是漫长且磨人的。“每个学校的个人陈述基本上都需要根据学校的要求进行改动,我申请的项目大多要求提交Writing sample,有的甚至要求写到三十页。”朱昱帆说,“有的同学会选择把这些事完全放手给留学中介,但我始终觉得只有自己才会真正重视每一个细节,所以每一篇文书我都会自己认真改,整个工作量变得非常大。”

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准备托福考试、着手准备文书,再到大四2月中旬拿到第一个offer,朱昱帆基本上没有好好休息过。

朱昱帆收到的部分offer。

星光不负赶路人,朱昱帆的外语考试都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目前她已经收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乔治城大学、南加州大学和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等多所海外名校的offer。

“真的感觉很幸运,感谢父母和老师的信任以及自己的坚持。”朱昱帆说,“湖南大学的学术实力在国际上一直很受认可,作为从这里走出去的学子,我希望通过同国外经济学者的交流与学习,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咱们湖大人的风采。”

来源:融媒体中心记者团

采写&编辑:学生记者 沈政岐

*受访者供图

视觉设计:学生记者 岳思源 陆依晨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