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读书班首场辅导报告举行

时间:2023-04-27 16:50

4月27日上午,湖南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首场辅导报告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6次集中学习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邓卫作专题辅导报告,校长、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段献忠主持学习。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邓卫以《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是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的“生命线”。

邓卫强调,深刻理解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飞跃,是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邓卫强调,从哲学本质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共同构成了这一思想的大体系、大逻辑。从思想内涵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六个必须坚持”构成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精华。其中,人民至上是根本的价值立场,自信自立是内在的精神特质,守正创新是鲜明的理论品格,问题导向是创新的源头活水,系统观念是基本的工作方法,胸怀天下是特有的人类情怀。

邓卫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实践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将其充分运用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运用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段献忠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科学把握其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之认识世界、认识客观事物、认识当前学校发展所处的新发展阶段和形势、任务与挑战;就是要科学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之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指导学校“双一流建设”。

段献忠强调,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我们要扎扎实实地完成各项主要任务。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挤出时间、静下心来,认真研读,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全面领悟其中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要聚焦目标学,增强干事创业意识与本领。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哪方面还有不足就重点学什么,学深悟透中国式现代化、新发展格局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要结合实践学,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在建设一流学科、培养经世致用领军人才、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出新招、建新功。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为师生办实事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师生学习教学科研中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把主题教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行动。

本次主题教育读书班从4月下旬到7月中旬,集中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7天。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要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4个专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交流。

邓卫作专题辅导报告。

段献忠主持学习。

会议现场。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曹娇

记者、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