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慧:每次走进实验室都格外兴奋

时间:2023-05-06 16:13

2341B

年年国奖、专业第一,“三好学生标兵”,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二区论文一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家慧,坚定目标,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拼搏向前,目前已获得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直博offer。

投身科研 体会靠近真理的浪漫

2019年秋,张家慧被湖南大学录取,成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初入大学,就像来到一个更大的舞台,每个人都可以熠熠生辉。”

在学长的引荐下,张家慧加入了杨建校老师课题组,她也是学院最早进入实验室的本科生之一,扎根实验室变成了她课程之余的常态。

谈起初入实验室的感受,张家慧说:“冬天的羽绒服很厚,套在实验服里几乎要扣不上扣子,但每次走进新型炭材料中心都格外兴奋。”

第一次自己动手配置溶液是在大二上学期,“手里拿着实验器材,小心翼翼地,好像捧着一个绝世宝贝。”她常常在实验室组装完电池后处理废钠,“在火光闪烁的刹那,我心跳得都比平时快一点,觉得能够感受到永恒,以及一种慢慢靠近真理时的浪漫。”

F4D9

为了能更高效地开展课题研究,张家慧变身时间管理大师,用一个记事本把自己的时间表从早上7点规划到晚上11点,见缝插针,一年下来,两个小本子上挤满了每天的日程安排。

无论是科研工作、专业学习,还是学生工作、志愿服务,许多岗位上都能看到她目光坚定、走路带风的身影。“只有忘记时间,才能握紧时间,”张家慧笑着说,“和综合楼关灯锁门的师傅一起下班是我生活的常态,几乎每一天都能从中获得‘带月荷锄归’的乐趣。”

大二下学期,张家慧确定了自己的研究课题——“石墨烯复合中间相沥青基纳米纤维导热膜的制备研究”。为冲击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她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修改了六个版本的申报书。

“答辩前躺在床上脑海里自动播放模拟演讲画面,走在路上想着ppt内容,嘴里念念有词”。“走火入魔”式的训练让张家慧一举拿下答辩第一名。

分身有术 高效开展多线程任务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每一步都需要付出大量时间、精力、热情。

2022年春天,张家慧的论文已经被拒稿多次,由于疫情影响所有同学只能在寝室上网课,她也无法面对面和指导老师交流情况。这是张家慧大学期间“几乎压力最大的时候”,科研、保研、上课、考试等多项关键性任务都涌向了她。

怎么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张家慧把自己拆成若干个“分身”,早上和下午她会跳绳和打羽毛球,让身体和头脑保持活跃状态;上午和饭点担任核酸检测和食堂就餐志愿者,积极地为园区同学服务;同时,她还一边在有条不紊地做保研面试的各项准备,一边在撰写Cover Letter和修改TOC图,每天晚上还抽出2小时准备雅思考试。

学习生活恢复正常后,为了弥补之前的时间和进度,她每天在早上八点前背着书包跑到先进炭材料中心补充实验数据,随后抱着电脑五百米冲刺,爬上复临舍的四楼开始上课。

“晨曦、汗水、中心门口的迎春花,是那段时间我最印象深刻的东西。”功夫不负有心人,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二区论文,并拿到直博清华的offer,她做到了!

1BE6F

回忆起成长历程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张家慧好几次提到妈妈,“妈妈的一生非常丰富,从大学毕业后给猪打过针、上街摆过摊,如今在大学里教授经济学。不折不挠、敢于追求是她一直对我的言传身教。”

在获得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级一等奖后,张家慧选择暑假留校集训,继续冲击国赛,遗憾未能见外公的最后一面。面对亲人的离去,她在夜里辗转反侧,质问内心是否做出了正确的抉择。

重新点开一直以她为荣的外公鼓励她勇往直前的视频,她擦擦眼泪,第二天仍然早起继续着紧张的备赛生活。正是这样的坚韧,让她蝉联校赛一等奖,并斩获国赛个人三等奖。

10115

从教室到实验室,从黎明到深夜,在实验中心的顶楼,张家慧看过无数次朝阳升起和晚霞渐暗,每当清风拂面的那一刻,她慢慢理解了妈妈经常和她说起的那句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来源:学工部 融媒体中心

采写:易旭凤

视觉设计:岳思源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