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领域“101计划”分析化学工作组建设启动会举行

时间:2023-05-15 11:41

5月12日,化学领域“101计划”分析化学工作组建设启动会举行。化学领域“101计划”分析化学课程及教材建设牵头专家、副校长蒋健晖出席。来自20余所化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获批高校的90多位教师线上参会。

蒋健晖传达化学“101计划”工作启动会会议精神,并围绕分析化学课程与教材建设组的工作目标、专家队伍建设、重点任务、进度安排、平台建设与保障措施、建设构想等6个方面作了介绍。

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王玉枝教授阐述了“101计划”的内涵,并介绍了三次世界教育大会对高等教育的影响。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负责人发言,对分析化学课程及教材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一致表态全力支持化学领域“101计划”课程及教材建设。

下一步,工作组将组建分析化学课程建设团队、教材编写团队和课堂提升团队,调研国内外优秀课程和著名教材,研讨适合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需求的分析化学课程知识体系,推动分析化学核心课程体系、核心课程图谱、教材编写和课程提升方案的建设。

基础学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计划(“101计划”)是在计算机、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基础医学、中药学、经济学、哲学等领域推进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核心课程、核心教材、核心实践项目和核心师资队伍建设。化学领域“101计划”工作目标是以化学学科专业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和试验区,探索化学领域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内容、新方法,凝练化学学科核心课程的核心要素和前沿要素,并对课程、教材、教师、实践、教法等进行全面建设和改革,计划用两年时间推出一批化学领域的名课、名师、名教材,引领带动高校化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

来源:化工院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