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2023年度年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3-05-15 15:13

5月11日至14日,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2023年度年会暨新文科新国标新形势下日本学研究与日语专业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23年度全体委员会议、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在我校举行。

在开幕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会长周异夫教授,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野田昭彦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孙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南大学日语专业责任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张佩霞教授主持开幕式。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岛大学等国内外100多所高校3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孙炜对各位专家与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这次大会规模盛大,学术大家云集,定将促进我国的日本学研究与日语学科建设,也请各位专家为湖南大学日语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修刚教授作大会报告,从学习主体与学习手段两个角度讲述中国日语教学在新时代背景下应做根本性的改变,为日语教学的发展指引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研究员作特邀报告,结合国际间话语使用策略,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日语使用中自我主体意识的问题。

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莫再树教授以湖南大学外语专业建设为例,从点到面地讲述了外语专业建设在新形势下可以自我突破的方向。

在圆桌论坛、学术讨论会上,各高校的专家学者从语言、文学、文化、翻译、国别与区域研究等角度,围绕如何提升日本学研究和建设日语专业交流意见,并共享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在闭幕式上,新当选的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多友教授致辞。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指导,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主办,湖南大学、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湖南分会联合承办。

会议现场。

修刚致辞。

孙炜致辞。

周异夫致辞。

野田昭彦致辞。

张佩霞主持。

杨伯江作特邀报告。

莫再树作特邀报告。

陈多友致辞。


来源:外国语学院

通讯员:刘丽娇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