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荃教授获第九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时间:2023-05-16 17:21

5月16日,中国化学会公布了第九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获奖者名单,经组织同行专家评议、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决议,共有4名杰出青年化学工作者获奖。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袁荃教授因发展了高效富集方法,在复杂生物样品的快速、高灵敏、高选择性的分析方法方面作出重要贡献而获奖。

中国化学会与英国皇家化学会于2007年共同设立“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表彰年龄40周岁以下,在化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诸领域取得突破性、原创性或重要创新性的优秀青年科学家。

袁荃教授


授奖理由:发展了高效富集方法,在复杂生物样品的快速、高灵敏、高选择性的分析方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研工作介绍:袁荃教授长期从事复杂样品分析研究,发展了抑制复杂样品背景荧光干扰的高信背比分析方法,实现了体液、组织等多种复杂样品中目标分子的高灵敏检测;发展了抑制复杂样品非特异性吸附干扰的高信背比分析方法,获得了高特异性识别分子;建立了复杂样品中痕量目标分子的高效富集方法,实现了从小分子到活细胞的高效分离富集。在产业应用方面,袁教授开发了一系列简单、通用的无背景指纹检测方法,比传统基于黑色粉末的指纹检测方法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分辨率;开发了具有良好选择性和分离效率的多孔分离膜,可以直接用于商用的分离装置上;基于分子识别原理和信号放大策略,研发了用于尿液样本实时监测的纳米生物传感器件,实现了泌尿系统疾病诊断新方法的开发。

来源:化工院

通讯员:丁杨

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