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致用讲坛丨洪永淼:人工智能新近发展对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影响

时间:2023-05-18 11:13

5月12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国际应用计量经济学会会士洪永淼做客经世致用讲坛,作“人工智能新近发展对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影响”主题报告。

洪永淼表示,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发展,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与治理方式,同时也深刻改变了经济学研究范式、研究方法与研究工具。他围绕“数智时代的基本特征”“ChatGPT与大模型范式”“ChatGPT与大模型对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影响”及“AI与ChatGPT范式的局限性”等方面,与现场师生交流了人工智能新近发展,重点探讨了ChatGPT与大模型的发展对经济学研究方法与研究范式产生的潜在影响,并对人工智能在经济学研究中的运用提出了展望。

互动交流环节,洪永淼回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ChatGPT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定位”“贝叶斯分析方法的前景”“AI和机器学习的关系”等问题。他勉励大家,在未来要学会充分有效地挖掘、利用数据资源,积极应对研究范式的变革,有效揭示复杂经济系统的运行与发展规律。

本次“经世致用讲坛”由研究生学术创新发展中心主办,金融与统计学院承办,吸引了来自金统、经贸、工管、信科、经管中心等单位200余位师生参加。


洪永淼为师生授课。

讲座活动现场。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金融与统计学院

通讯员:刘斌、余阳春、冯雅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