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师生热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时间:2023-06-02 11:28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连日来,我校分层分类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自学、领学、研学、联学、促学“五学联动”抓实理论武装,理论学习“立体式”全覆盖,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热潮。

通过学习,广大师生反响热烈。大家一致表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加快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邓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学校党委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带领全校上下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学校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坚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出实招、见实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不断加快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着力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湖大力量。

校长段献忠: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学校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上再发力,深刻领悟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意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下大力气抓好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培养、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书记的牵挂和嘱托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加快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办公室主任张泽麟:校办公室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职能部门和服务保障学校的综合枢纽机关,要争当“领头雁”,勇做“排头兵”,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好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领会好贯穿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运用好体现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转化为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履职本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立足本职岗位,彰显担当作为,忠实践行“五个坚持”政治要求,着力提升“三服务”工作质效,当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坚固前哨”和“巩固后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陈义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充分把握这一思想的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作为一名以学生为本的思政教育工作者,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切实加强学生思想引领,促进学生学业发展,积极探索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成效,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进姿态为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培育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高耀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研究生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是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育人的根本在立德,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拔尖创新人才的关键要素,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研究生成长规律,找准符合研究生特点的工作平台和载体,构建好多方参与、同向发力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育引导研究生强信念、立大志、入主流、干大事,在强国建设征程中彰显担当、贡献力量!

人力资源处处长兼人才工程办主任于峰:现在,我国正处于政治最稳定、经济最繁荣、创新最活跃的时期,我们必须抓住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系统的思维、全局的眼光来理解和看待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和“人才强校”战略,积极“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为各类人才打造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平台,奋力推进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更多湖大力量。

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公开提出“第二个结合”这一重大命题。回想起2020年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时所作出的“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策源地和有重要影响的地方”的重大论断、关于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相结合的重要指示,以及要求我们要“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走对育人路子的重要嘱托,我们时刻有着推进“第二个结合”重大理论研究和宣传的强烈使命感,将继续全力推进“岳麓书院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基地”的论证和建设工作,将“实事求是策源地”和“第二个结合”等作为学术理论研究的重点。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龚完全:从学校层面来看:开展主题教育关系到我校如何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关系到我校如何高质量推进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从学院层面来看:开展主题教育关系到学院如何上下同心凝聚起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磅礴力量,把开展好主题教育同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培育“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面落实组织建设年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军: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把主题教育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引导师生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好思想“总开关”;筑牢对党忠诚,切实守稳纪律“压舱石”;站稳人民立场,切实耕好教育“责任田”,大力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祝树金: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全面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了“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这也是我们干事创业、解决问题的“总钥匙”。作为高校教学科研工作者,要结合专业加强理论学习,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要以学生为中心,立足本职工作,把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破解问题的思路方法;并坚持系统观念,勇担科教兴国重任,推动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黄红立:自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金统学院通过召开动员会、举办读书班、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赴红色基地参观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和对习近平总书记来校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我们重点围绕师生需求解难题、办实事,如:为增强环境育人效果,争取校友捐赠资金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改造学院两栋楼之间庭院方案,将其打造成独具金统特色的富含人文情怀和氛围的学习研讨场所,为师生营造积极向上、舒适实用的交流平台,为培养经世致用的金统领军人才创造更好条件。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丰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材料是世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的关键所在。学院党委将坚持党的建设与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深度融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材料前沿科技、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等开展深度研究,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学科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连友: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必然要求,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重要部署。当前学院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学院将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学科恢复二十周年为节点,坚守“求是尚公、经世致用”的公管情怀与责任担当,积极主动谋划、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全力以赴推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取得新成绩,努力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仲尤: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我更加感受到“能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不能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既是教育的时代之问,也是教育的历史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联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看教育,始终抓住教育的根本问题思考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突出立德树人的教育回归,实现育人与育才的有机统一,要求我们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健全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调研时,对湖湘文化经世致用传统予以高度肯定,倡导用经世致用理念培养人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湖南大学吹响了向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奔跑的“冲锋号”。关怀法政、践行法治就是经世致用传统的重要体现。法治湘军是全国最瞩目的法治名片之一,湖南大学法学院是中国近现代法学教育中历史底蕴最为厚重的法学院系之一。我们要继承传统,赓续前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为培育时代法治英才作出贡献,再创湖湘法学辉煌。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徐千鸣教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时嘱托我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作为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更要紧贴国家战略、聚焦科技前沿,勇担科技创新重任,心怀国之大者梦,练就国之重器技,育成国之创新人,为新时代中国电气智造贡献力量。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朱国龙副教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我们更好地履行教师职责、推动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李潇: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将努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习近平的教育观中汲取养分,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抓住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期,帮助他们在思想上补钙壮骨、固本培元;从总书记的青年观里明确目标,重视青年、培养青年、爱护青年、瞩望青年,帮助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数学学院辅导员蔡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旗帜。我们要认真学习,学懂弄通做实、深学细悟笃行,确保思想“入脑入心”“求真求实”“见行见效”“走深走细”。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要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胸怀理想、志存高远,锤炼品德、恪守正道,苦练本领、增长才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辛伟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途中,仍有许多卡脖子难题需要材料来解决。作为一名材料专业的学生,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也将继续学好基础知识,做好科研答卷,为解决重大工程问题提供材料思路,为解决高精尖领域难题提供材料方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材料智慧。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曹娇:作为一名新传专业的学子,在学习实践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自身的政治意识,加强理论学习,锤炼实干本领。要牢记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用专业所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经济与贸易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沈政岐我已在湖南大学求学6年,这里有“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千年文化,有“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可敬师长,鞭策着我一路潜心学问、勇攀高峰。日出东方,其道大光。中国式现代化的靓丽画卷已徐徐展开,我们青年不是旁观者,而是创作者。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将坚持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专业能力,认真完成经济研究任务,积极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用青春、才智、热血画下美丽的一笔。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记者:蒋鼎邦 周丹 唐思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