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23气候与能源金融国际会议

时间:2023-06-03 16:04

6月3日,由湖南大学承办的2023气候与能源金融国际会议(ICEF)在长沙举行。会议以“碳中和目标下气候金融研究的前沿问题”为主题,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九州大学、美国圣母大学等全球120余家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同研讨碳中和目标下气候金融发展的新趋势、新议题与新成果。

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智、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气候金融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大永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姬强等出席。湖南大学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张跃军主持开幕式。

在特邀专家主旨报告环节,美国圣母大学教授Christiane Baumeistere介绍了世界原油市场动态模型,揭示了油价波动与基本面之间的预测关系。中国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马铁驹介绍了双碳愿景下能源系统的变革,并对未来可再生能源建模进行了探讨。日本九州大学教授Shunsuke Managi介绍了气候变化的风险与复杂性,讨论了ESG评估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苏斌以中国为例,介绍了各个层面的投资与工业能源密度关系的前沿研究结果。

会议开设了59个主题分论坛,围绕气候变化与能源市场、清洁能源发展、实现碳中和的工业路径等主题开展充分研讨,搭建气候与能源金融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高端平台,推动国内气候与能源金融学科发展,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实践和新发现,为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建言献策。

ICEF会议于2018年发起,已连续4年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本次会议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气候金融研究分会、国际能源转型学会能源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和湖南大学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具体承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TIERS团队,湖南省系统工程与管理学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软科学中心,南京理工大学能源、环境与金融创新研究团队协办。

谢赤致辞。

杨智致辞。

张大永致辞。

Christiane Baumeistere作主旨报告。

马铁驹作主旨报告。

Shunsuke Managi作主旨报告。

苏斌作主旨报告。

张跃军主持开幕式。

F99C

会议现场。

来源:工管院

通讯员:刘文丽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