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兵:我拿到了剑桥offer

时间:2023-06-02 12:57

湖大人的青春是什么模样?在湖大,有多少个正值青春的学子,就有多少种灿烂的青春模样。“青春派”人物专栏,今日和你一起了解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吴海兵的故事。

本科就读于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升学选择保研至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期间,他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发表SCI论文2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过学术报告,参与编制行业标准,他还拿到了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麦吉尔大学、南加州大学的深造offer……


01「做科研从不是一帆风顺」

谈起与湖大的缘分,吴海兵说:“参加保研夏令营时,第一次见到我的导师邓露教授。跟老师的几番亲切交流下来,我被他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了。”

刚来到课题组时,导师在组会上引导大家,要做符合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而且最好能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生产过程中,实实在在地为国家的发展助力。

“听完这些,我和大多数科研萌新一样,对科研工作有着极高的尊敬和热情,渴望能够开启辉煌的科研生涯。”吴海兵说,于是他在研一上学期的大部分时间,都坐在办公室里面阅读文献,寻找科研切入点。

任何研究者的科研之路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吴海兵也不例外。

从苦苦寻找科研切入点,到屡屡失败的试验,再到最后反复修改的论文……“失望、焦虑、痛苦、崩溃,几乎构成了我第一次科研的主旋律。”吴海兵说,“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在实验室度过一整夜。”

“我的思维比较跳跃,时不时会冒出一个不成熟的idea。”但刚开始科研的时候,因为缺乏科研思维训练,他提出的idea总是不够创新。他的想法一直被组里老师们“批”,直到他绞尽脑汁地第五次提出科研切入点——这次他充分吸取了之前的失败经验,从背景意义、创新性、可行性等三个方面对新的点进行仔细分析。终于,他从大家眼中获得了肯定的眼神,老师还鼓励他朝着这个方向深入探索。

“特别感谢导师,每一次找他汇报、请教,他总会在繁忙的事务中抽出时间悉心听取我的想法,引导我、鼓励我。”吴海兵笑言。

科研之余,他们课题组还经常组团打打篮球,组局辩论,这些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运动能力等等,还给单调的科研生活中增添了许多色彩。吴海兵说:“也非常感谢课题组的师兄弟们,他们的热心帮助让我最终顺利完成了实验,课题组的欢声笑语让难免枯燥的科研生活多了很多乐趣。”


02「“做试验脑子一定要机灵”」

吴海兵最终决定从桥梁影响线识别着手,对提高桥梁动态称重精度展开研究。由于在本科时就喜欢参加数学建模比赛,为吴海兵在算法、编程和写作方面铺垫了基础,他在研一寒假期间比较轻松地通过数值仿真手段跑通了整个流程。

“接下来便是模型试验部分了!寒假结束后,我来到学校,卯足了劲准备干一场‘大事’,但做试验与数值仿真还是存在很大区别。”

吴海兵对试验流程进行复盘,将试验失败的原因锁定在两个方面:第一是模型车的加工精度不够,即使桥上铺设了细长轨道,但由于轨道横向刚性不足,模型车在桥上行驶会迫使轨道发生变形从而偏离设定路线;第二是模型车和桥面之间的摩擦力使得模型车在桥上行驶时会发生减速行为,从而偏离预设速度。

“我尝试过好几种方法,但始终无法解决,我的试验进程似乎要永远被堵在了这里。”吴海兵坦言,那段时间陷入了困境,在一次与同组的博士后何维交流时,何维的话点醒了他:“做试验的时候脑子一定要机灵,有时候不需要精密的仪器,仅靠土方法说不定就能解决问题。”

“我就思考着能不能通过‘土办法’也能实现模型车辆沿匀速直线行驶呢?”经过计算,他决定采用多条木棍对细长钢轨进行横向支撑,成功实现车辆直线行驶。他还用小马达、普通502胶水和尼龙绳设计了一个微型牵引机,通过重新设计马达的电路连接方式,实现了双向开关控制,实现了双向匀速行驶。吴海兵还设计了一个类似于小型足球架的装置,方便移动牵引机的位置从而适用于不同的轨道,它采用的螺栓和卡扣连接,安装和拆卸非常方便,且不对桥面造成任何损伤。“至此,两个难点终于得到解决,实验效果也非常理想。”

在完成试验后,吴海兵便开始着手写论文,也顺利在桥梁工程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Bridge Engineering》上发表。“由于前期的规划工作比较充分,我在硕士期间的研究是一个由三项关键技术组成的系统性工作,这对后续申请博士成为了一个加分项。”吴海兵说。

“回顾我的研究生生涯,我一直将自己置于一个‘失败-调整’的螺旋式上升曲线中,”吴海兵说,“千万不要害怕失败,要利用好每一次失败带来的反馈,进行及时的反思总结,终会有雨过天晴之时!”


03「光辉岁月是不言放弃」

在去年11月初,雅思成绩拿到了7分,吴海兵开始着手申请学校。

“在邓老师的建议下,我尝试申请智能建造方向的博士。”他尽可能地全面搜集与此专业相关的老师信息,并自制了一个非常详细的Excel表格。

“记忆最深的是在大年三十,由于大年初三有一场申博面试,吃过年夜饭就一直关在房间里继续准备材料。”吴海兵说,窗外此起彼伏的阵阵爆竹陪伴他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

第一次申博面试,吴海兵做了充分准备,信心满满地准备来一场滔滔不绝地学术“脱口秀”,“但事实很骨感,”吴海兵说,“由于老师的语速很快,而我自己的英语水平还无法做到直接流畅交流,几乎一直在请老师重复问题,导致面试情况不太好。”由于经验不足且英语交谈不流畅,吴海兵一开始也收到了好几封拒信,但他没有“知难而退”,而是在一次次的失利中不断总结、调整、打磨。

最后一次面试是面对剑桥大学的面试,一共分为三轮。第一轮面试在大年初八,由组里的博后和他一起聊一聊申请意愿和研究经历,整体氛围还比较轻松;第二次面试是导师亲自面试,基于前期在导师团队的科研熏陶和学术积累,吴海兵在面试过程中展现出扎实的基本研究技能和开阔的研究视野,对方导师在面试当场就表明了录取意向;第三次面试是奖学金资助方的面试,由公司工程主管担任面试官,吴海兵在面试前对公司的发展理念、业务范围以及技术需求做了充分了解,“整个氛围也是比较轻松的。”吴海兵告诉记者,3月底剑桥大学的老师通过邮件告知他将被录取,并获得每年约50万人民币的奖学金。如今,他已经收到了来自剑桥的入学通知书。

谈起整个申博过程的心路历程,吴海兵笑着说:“其实所谓的光辉岁月,并不是后来闪耀的日子,而是无人问津时,对梦想仍不言放弃的坚持与努力。”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沈政岐

摄影:张肖扬

视觉设计:岳思源 陆依晨

责任编辑:周丹 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