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献忠为处级干部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2023-07-03 17:56

6月30日下午,湖南大学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四场专题报告会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报告厅举行。校长段献忠作题为《学深悟透新时代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专题辅导报告。

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中南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校党委副书记孙炜出席报告会。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等参加报告会。

段献忠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竞争已经从贸易向科技、人才、教育等领域蔓延。同时,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们必须抓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大机遇,抓住主题教育大调研的重要契机,学深悟透新时代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一起思考怎么样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起谋划怎么样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加快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段献忠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要求。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必须认清中国式现代化的形势,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作贡献中加快学校事业发展。要深刻认识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要求。服务国家走近、立稳世界舞台中央既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使命任务,也是带动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必须认清国家大势和世界格局,在服务国家走近、立稳世界舞台中央上展现新担当、成就新高地。要深刻认识教育强国建设的新要求。教育强国建设必将带来世界教育大变局,必将加速世界科学中心转移。我们必须紧跟步伐,加快拿出适应教育强国建设要求的超常规举措,创新工作方式积极争取教育强国建设布局的项目工程,为提升中国高等教育世界影响力作出贡献。要深刻认识区域发展的新要求。服务区域发展,是建设一流大学的战略支点,是拓展办学资源的重要途径。我们必须主动接轨、全面融入,加强与地方政府、高水平科研机构、重点龙头企业的合作,不断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在服务区域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段献忠强调,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新要求、学深悟透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学深悟透学校发展新阶段的新要求,把学校方方面面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照起来,集中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方面下功夫,研究梳理形成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加快提出学校新发展阶段的战略任务,与时俱进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段献忠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记者、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