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院杨湘黔研究成果在理论经济学顶刊发表

时间:2023-09-07 11:40

近日,经济与贸易学院杨湘黔助理教授在理论经济学领域取得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期刊上。该研究解决了经典拍卖机制下消费者最优信息设计的问题,同时为稳健机制设计问题提供了确切的上界基准。

购物平台如淘宝,会收集消费者以往的消费记录,搜寻记录,做数据信息分析,然后通过个性化的广告向消费者推荐适合他们的商品。平台可以通过商品参数、购买评价等信息让消费者认识到自身的私有价值,从而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以及消费决策。

该研究是在给定平台商家采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yerson在1981年给出的最优拍卖来作最优应对的情况下,设计了使消费者总剩余最大化的信息结构,同时也给出了稳健机制设计问题确定收入的上界。理论上,该研究为信息设计与机制设计的交互作用问题提供了有用的理论基准。技术上,该研究将无穷维的信息设计问题通过一系列转化,将该问题转化为有限维的可操作的约束优化问题。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期刊期刊是理论经济学领域最受关注的国际顶尖期刊,也是国际经济学界公认的九种核心期刊之一,其刊登论文主题包括机制设计、决策理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

杨湘黔助理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湖南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该文章另一合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Chen Yi-Chun教授。该研究得到了湖南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t.2023.105710

来源:经贸院

通讯员:李曼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