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卫为2023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3-09-07 17:07

9月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邓卫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湖大青年》为主题,为5000余名2023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主会场设在大礼堂,各学院设置38个分会场线上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孙炜主持活动。

邓卫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国与西方、国情与世情等维度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理想,是中华民族上下求索的一条独特道路,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邓卫强调,青年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先锋力量。回顾过往,在中国现代化道路的艰辛探索中,一代代青年勇开时代新风,笃行报国之志,争当先锋力量,充分体现了青年的担当。眺望前方,同学们的人生发展黄金期与民族复兴关键期历史性地叠合在一起,大家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邓卫强调,大学是青年孕育梦想、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湖南大学有着最悠久的历史传承、最优美的山水环境、最开放的校园格局,在长期办学中积淀了独特的文化精神,形成了传道济民的书院文化、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实事求是的革命文化。传道济民就是传世间之大道、济天下之万民;经世致用就是经现实之世务、致时代之重用;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生与真理同行。

邓卫强调,新征程、新起点,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湖南大学的时光,争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湖大青年,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所谓德,就是要厚植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情怀,增强爱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增强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所谓才,就是要努力成为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具有新思想观念、新知识本领、新精神风貌,聚焦重大战略需求,回应重大现实问题,争当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的开拓者和攻坚克难、集智攻关的引领者。希望同学们充分展现新时代湖大青年的朝气和锐气,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

邓卫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孙炜主持。

大礼堂主会场。

分会场。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学工部

通讯员:谭鼎 于哲

记者、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