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时间:2023-09-08 15:42

9月6日,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组长、上海市政协主席胡文容,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副组长、十四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于春生出席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嘉毅主持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成员,秘书局、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京非中管直属高校党委书记,直属机关巡回指导组组长,在京非中管直属高校巡回指导组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49所非中管直属高校设分会场。

我校在逸夫楼报告厅设分会场。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中国药科大学原党委书记徐慧,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中南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校党委书记邓卫,校长段献忠,校领导曹升元、谢赤、李树涛、蒋健晖、汪卫斌、孙炜,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周梦君、刘泽亮,学校党委各部门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怀进鹏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主题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注入强大动力。教育部党组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坚持统筹推进,强化指导督促,积极宣传展示,有力有序组织实施,领导好直属机关、指导好非中管直属高校、引导好教育战线,坚持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确保学深悟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5·29”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二是突出求实求效,聚焦教育强国“有目标”,强化统筹协调“有组织”,创新发展思路“有案例”,推动改革发展“有效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三是勇于攻坚克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系统谋划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精心办好群众忧心事关切事,推动高质量发展提质提效。四是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突出从严从实,推动检视整改落细落实、建章立制见行见效、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怀进鹏强调,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凝心铸魂取得新实效,政治品格受到新深化,实干担当得到新强化,践行宗旨有了新提升,廉洁奉公实现新自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的步伐更加坚定,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教育问题更加有效,教育系统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更加清朗,为全力书写“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时代答卷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着眼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汇聚建设教育强国的强大合力。一是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勇于担当作为,编制和实施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三是增强为民情怀,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四是强化政治统领,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北京科技大学、河海大学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湖南大学分会场。

来源:教育部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