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时间:2023-09-09 16:19

9月8日上午,湖南大学在逸夫楼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总结会议精神,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学校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汇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中国药科大学原党委书记徐慧到会指导并讲话。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中南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邓卫作学校主题教育总结讲话,校长段献忠主持会议。

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工作组成员,全校处级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

邓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第九巡回指导组的关心指导下,学校全面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一是突出入脑入心,理论学习有了新进步;二是突出难题破解,调查研究取得新进展;三是突出质量提升,推动发展迈出新步伐;四是突出深挖细查,检视整改交出新答卷。

邓卫强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紧扣主线、聚焦主题,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开新局、创一流”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办学治校的党风、校风、师风得到进一步净化。

邓卫强调,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多湖大贡献。一是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要推进调查研究常态化、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深化。三是奋力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建引领、系统谋划,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动员和引领全校党员干部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徐慧在讲话中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教育部党组具体安排,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彰显特色、务求实效,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教育强国建设湖南大学篇章提供了坚强保证、注入了强劲动能。

徐慧强调,指导组认为湖南大学主题教育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注重高位谋划,组织领导严密有力;二是注重学思践悟,理论武装入脑入心;三是注重动真碰硬,调研整改精准有效;四是注重攻坚克难,事业发展亮点纷呈。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湖南大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增强;落实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政治底色进一步鲜亮;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凝心聚力建设教育强国、矢志不渝培育时代新人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提升;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人心力量进一步凝聚。

徐慧围绕巩固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持续深化“以学铸魂”,进一步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持续深化“以学增智”,进一步增强运用“六个必须坚持”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本领。三是持续深化“以学正风”,进一步增强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的责任担当。四是持续深化“以学促干”,进一步增强奋进新时代、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精神力量。

段献忠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远在路上,要持续走好主题教育“长征路”。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教育部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做好主题教育后续相关工作,将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取得的新气象新成效上升为制度、转化为行动。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5·29”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将主题教育成效更加有效地转化为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湖大力量。

会上,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委、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徐慧讲话。

邓卫作总结讲话。

段献忠主持会议。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负责人(左)、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委负责人(右)作交流发言。

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右)作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记者、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