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致用讲坛丨陈彦斌:《道德经》与中国特色宏观调控

时间:2023-09-21 13:21

9月17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陈彦斌做客经世致用讲坛,作“《道德经》与中国特色宏观调控”专题报告。

陈彦斌介绍了《道德经》思想与宏观调控理论的相容相济,用《道德经》解读宏观调控九大理念,借鉴《道德经》来创新和完善中国特色宏观调控,并选择《道德经》部分章节进行细致解读。陈彦斌指出,借鉴《道德经》思想,宏观调控不仅需要敬畏“道”的力量,也需要更加重视“德”的作用。创新和完善中国特色宏观调控既要强调一般性,也要强调“中国特色”。

互动交流环节,陈彦斌回答了“不同的时点和经济环境下宏观政策‘三策合一’理论的强弱关系”“《道德经》中对研究生科研学习的指导性”等问题。陈彦斌寄语同学们要开拓视野,跳出固有思维来看经济和金融,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吸取中国智慧。

本次讲座是湖南大学经世致用讲坛第54场,由研究生学术创新发展中心主办,金融与统计学院承办,吸引了全校200余名师生到场参加。

陈彦斌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活动现场。

来源:研工部

通讯员:刘斌、余阳春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在湖大,拥抱春光!
  • 【组图】推开这扇湖大的窗——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