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致用讲坛丨王建国: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的科学思考

时间:2023-10-16 08:38

10月1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建国做客经世致用讲坛,在建筑与规划学院报告厅作“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的科学思考”专题报告。

王建国院士从我国的城镇建筑遗产现状讲起,指出保护城镇建筑遗产是坚定文化自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建筑遗产保护应考虑到实际体量的尺度,根据单体建筑、城镇街区、城市整体不同的尺度选择不同的保护措施。随后,他从多尺度保护的内在机理、整体保护的理论模型以及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介绍中国城镇建筑遗产多尺度保护理论。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建国院士就同学们关注的“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后商业化、网红化现象”“中小尺度下遗产保护中,如何平衡政府、资本、设计者、民众及民众内部需求”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投身到城镇建筑遗产保护中去,在城镇建筑遗产保护中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本次讲座是湖南大学经世致用讲坛第57场,由研究生学术创新发展中心主办,建筑与规划学院承办,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来自5个学院的230余位师生到场参加。

10CD6

王建国院士作专题报告。

1C630

活动现场。

来源:研工部、建规院

通讯员:贺琛、余阳春、冯雅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东方红广场!
  • 【组图】2023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
  • 【组图】湖南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