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坐好‘冷板凳’,研究‘小问题’”

时间:2023-10-19 16:39

王继老师。

湖南大学是全国知名重点学府,岳麓书院是闻名遐迩的中国四大书院之一,长沙也是我喜欢的宜居城市,因此2017年春季当我还在国外交流学习期间,偶然看到微信群转发的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西方哲学方向的招聘信息时,对于正处于即将毕业和准备找工作阶段的我来说,犹如在四处摸索的黑暗中看到了一盏明灯,让我欣喜不已,便果断投了简历,于是就开启了我和湖大的缘分。

临湘江背靠岳麓山,有时我就在想,古人是讲究风水的,书院这样的选址必然是有古代先贤对自然与人文精神之间和谐相生的充分考量,因而无疑是一块“风水宝地”。在这种独特的地理位置上不仅孕育了湖湘精神,在历史上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仁人志士,奠定了湖南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而身处旅游景区又使湖南大学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没有围墙”的大学,初次来到这里时我甚至分不清哪里是湖南大学大门,尔后才知湘江边上那一块刻着“湖南大学”的石碑便是校门位置。

“没有围墙”使得校园里行走的游客和学生浑然一片,这种看似的“杂乱”使学生能随时感受到社会的气息,在某种程度上给身处象牙塔的我们潜移默化地带来了对社会的共情和体验。

2023年10月,王继在岳麓书院。

不仅在物理空间上没有围墙,湖南大学在学术研究上也保持着开放的姿态。这里的学术氛围很浓厚,老师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做科研、教学问。岳麓书院虽然是古老的书院,以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为主,但并不封闭保守,而是拥有着开放的国际视野和汇通古今中西、兼收并蓄的精神气度,这也表现在我的同事有不少是来自世界其他国家,并且也表现在书院如今对西方哲学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上。

王继博士论文著作《身体与世界的共构:胡塞尔<观念2>中的身体问题》。

我的研究方向是现象学,做科研的信条有两个:一是慢工出细活,要耐得住性子“坐冷板凳”,尽自己所能认真读经典、做笔记,做好扎实的理论积淀,二是从小问题入手,做具体而微的分析,但是又不能拘泥于小问题,而是时刻要保持宏观的理论视域,力求以小见大,从小问题牵出对整体理论和宏观框架的理解,并随着研究问题的推进自然而然地旁及其他相关问题或领域,比如我目前在做的课题就是尝试从触觉现象学这个小问题入手,来将当代欧陆哲学和认知科学、心灵哲学做一个交叉和综合的研究。

2020年10月,王继(右四)与学生们在一起。

教学上我秉持着三条理念:一,以问题为导向,将自己的科研成效和学术前沿融入到授课过程中;二,以论证为基础,将直观与思辨式教学融为一体,将严谨的推理和生动的实例分析结合起来;三,以引导为原则,以激发问题而非提供答案为旨趣,提倡“苏格拉底式对话法”,努力引导学生排除偏见和先入之见,促使同学们基于实际体验,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从不同视角对哲学问题进行深入和宽广的发散性思维。

我努力营造自由宽松和平等友好的师生相处氛围,鼓励学生不要功利地看待绩点和排名,但求用心学习、用心生活。我参与了书院“四维一体”的本科生培养工作,分别担任了学业导师和班级导师,导师身份是我了解和走近学生的一扇窗。这些学生是“身处象牙塔的时代精神”,也是老师们感受时代脉搏的“引路人”,师生之间是互相学习、共同成就的关系。

人物名片:

王继,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美国孟菲斯大学哲学系联合培养博士,现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副教授。2023年9月,获评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出版专著(《身体与世界的共构:胡塞尔<观念2>中的身体问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其中数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

来源:岳麓书院 融媒体中心

图片: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雨田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东方红广场!
  • 【组图】2023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
  • 【组图】湖南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