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光教授荣获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

时间:2023-11-20 11:01

11月18日,第四届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颁奖典礼暨外语学科高端论坛在京举行。第四届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外国语学院刘正光教授的论文《英汉时空概念化方式差异:时空分立与时空同态》获第四届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二等奖。

西方认知科学主流观点是人类以空间的逻辑结构来认识时间的逻辑结构,是二元对立的分析性思维。刘正光教授的获奖成果在系统考察汉语的文化渊源、思维传统、语言系统各层级证据后,提出汉语不像英语时空分立,而是时空同态,即空间时间化、时间空间化的时空一体认识世界的方式,体现出整体性思维特征。该成果提出的理论原则和方法既为探索“现实-认知-语言”关系研究中的一些终极问题,又为解决汉语研究中的一些经典难题,提出了新的逻辑自洽的解决路径。

“许国璋外国语言研究奖”于2015年许国璋先生百年诞辰之际设立,是面向全国外国语言研究和外语教育研究成果的学术研究奖,旨在纪念许国璋先生这位在我国外国语言研究和外语教育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著名教育家和语言学家,鼓励本领域学者潜心探索,推动我国外语界学术进步。

该奖项为外语界权威大奖,每三年评选1次,本次评选经过125位专家提名,60位专家复评,终评专家委员会最终评出结果一等奖空缺,二等奖3个。四届共评选出了13名获奖者,其中只有第三届评出了一等奖1名。

来源:外国语学院

通讯员:谭晓梅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东方红广场!
  • 【组图】2023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
  • 【组图】湖南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