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举行

时间:2024-01-11 09:26

1月9日下午,湖南大学2023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报告厅举行,18名教师进入决赛较量。校党委书记邓卫、校长段献忠、副校长李树涛、校党委副书记唐珍名等出席大赛并为获奖教师颁奖。

邓卫在讲话中表示,这几年学校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届比一届精彩,充分展现出老师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他指出,好的教学应是学生听得懂、感兴趣、愿深入的层层递进统一体,听得懂是最基本的前提,教师要抓住每堂课的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讲解,让学生能够理解和运用所学知识;其次,教师在授课时要注重提高学生的兴趣,理论联系实际,善于运用与学生直接相关的案例实例来解释理论,使课程变得可亲可近;最后,要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通过课程教学让他们在某个领域、某个方向产生浓厚兴趣,主动去追求真理、追求知识、探索创新。

邓卫强调,教学有三层境界,第一层是具备教学基本技能,熟练掌握教学方法和手段;第二层是把教学上升为学术,加强教学研究,坚持科研与教学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中,提高教学的深度和挑战度;第三层是形成教学艺术,做到得心应手、运用自如、浑然天成,既有严谨的逻辑性、思想性,又有很高的艺术性。提高教师教学基本功是一个长期任务,希望大家不断追求更高的教学境界,为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不断进步。

决赛分为文科组、理工组、思政课程组、体美劳组四个组别,从参赛课程中选取完整知识点进行授课。湖南大学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彭兰玉教授现场点评。

经角逐,土木工程学院曹静宇、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张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郑佳露、体育学院朱文秀、新闻与传播学院姜静等5名教师获大赛一等奖。化学化工学院李佳等13名教师获大赛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体育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1371B

邓卫讲话。

179CF

决赛现场。

1751F

为一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17946

为二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1739A

部分参赛教师风采。

15A1A

决赛现场。

附获奖名单:

2023年湖南大学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曹静宇 土木工程学院

张力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郑佳露 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文秀 体育学院

姜静 新闻与传播学院

二等奖

李佳 化学化工学院

劳奕臻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素林 数学学院

戴小玉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何洪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赵子龙 化学化工学院

汪博 马克思主义学院

肖安淼 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焓 外国语学院

冯科 工商管理学院

许超杰 岳麓书院

万光羽 经济与贸易学院

邓艺 艺术教育中心

优秀组织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体育学院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刘凌艺 文康怡

实习编辑:刘凌艺

记者、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
  • 【组图】你好,东方红广场!
  • 【组图】2023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