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⑤:牢记嘱托 奋力开拓

时间:2024-01-16 19:16

1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南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校大礼堂隆重开幕。与会党代表现场听取邓卫同志代表中共湖南大学第九届委员会作题为《牢记总书记嘱托 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拓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报告,对过去的成绩倍感振奋,对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

党代表、党委巡察办主任阳征表示:大会报告全面总结五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成就,深刻阐述学校历史定位和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思路,擘画了新阶段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巡察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向深拓展、向专发力”要求,深化“一单位一策”常规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重点领域和难点问题等专项巡察,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巡察整改标本兼治、综合施治,推动巡察成果共用共享、综合运用,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衔接,推动同题共答、以巡促建。

党代表、现代工程训练中心主任蔡立军表示:过去五年,学校砥砺奋进、矢志一流、特色发展、创新引领、改革驱动,成效显著、极不平凡。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面向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开展产学研一体的实战化教学。把握国际工程教育改革脉动,提高标准、抬高标杆,扎实推进工程训练国际化进程。加强课程思政,强化劳动教育,推动工程训练劳动教育行稳致远。坚持创新引领,扩大开放共享,促进工程训练创客教育。强化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责任感,为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贡献工训力量。

党代表、社会科学处处长丁三伏表示:报告突出特点之一就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单独成段进行了集中阐述和专门部署,充分反映了学校党委对“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这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深刻理解,充分反映了对“富有历史文化传承”这一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最大特色的系统把握,为今后五年人文社科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今后,社科处将以服务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为主线,以努力构建世界影响、中国气派、湖大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为目标,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党代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杨斌表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提出了未来五年的中心任务,擘画了高质量发展蓝图,系统阐释了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以及如何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以大会报告为指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开展工作,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优化拓展全球合作网络,为师生提供更丰富更高质量的国际交流合作资源,奋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为开拓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作出贡献。

党代表、审计处处长张坤表示:报告回顾的五年成绩振奋人心,确定的目标任务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的审计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学校的决策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部门职能职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好状态和过硬本领全身心地投入到今后的审计工作中。要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深耕细作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责任田,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主动担当作为,敢于突破创新,充分发挥审计在学校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中的重要作用,不断致力于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代表、招标与采购中心主任李璀表示:大会报告以“7个坚持”回应了第九次党代会“矢志一流、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改革驱动”的总体思路,“3个传承”回答了高质量发展的湖大要素,“7个发展”阐明了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4个统筹”明确了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5项发展行动”“党的建设6个方面任务”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报告是学校今后一段时间奋力开拓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我们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落实好本次大会既定目标任务。

党代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杨旭静表示:“两委报告立意高远,在全面总结和高度评价学校五年来取得成就的基础上,紧扣学校实际,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两委”报告进一步增强了我作为实验室管理战线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为做好新时代新阶段实验室安全、设备管理和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们将立足学校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切实筑牢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防线,抓好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工作,更加有力地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迈向新的台阶。

党代表、基本建设处处长易奔表示:学校过去五年取得的卓越成绩振奋人心,规划的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让人倍感责任重大。蓝图已绘就,躬行在当下。我们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对标对表学校事业发展谋划,加快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秉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精准聚焦师生需求,以高要求、高标准、高速度全力推进科创港校区建设和基建在建项目建设,为学校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一流科研队伍、构建贡献卓越的学术创新体系提供坚实的条件保障。

党代表、房产管理处处长熊建练表示: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是开启学校新百年新征程的重要会议,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大会议。大会“两委”报告,回顾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展望未来五年的使命任务,让全体代表倍感自豪、精神振奋。房产管理处将对标一流、开拓创新、拼搏实干,坚持科学管理,坚持改革赋能,深挖资源筹措和配置潜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成熟完善、管理科学高效、资源配置合理、保障有力可靠”的有湖大特色的房产管理体系,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开拓新局面、干出新业绩。

党代表、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劲松表示: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在广大校友中产生热烈反响,校友们在热议中,普遍提到“方向正确、道路坚定、方法高效,期待母校更加辉煌的明天”。本次党代会的召开,首次邀请地方校友会会长代表列席,更是反映出母校对校友们的关爱与同心同向同频的期盼。校友工作办将进一步组织深读细研大会报告,领会好大会精神实质,充分利用校友组织网络和校友媒体渠道,更大范围地传播好母校大会精神,积极谋划推动校友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全面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整体中去,进一步推进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建设,凝心聚力,号召团结校友们与母校同舟共济、并肩奋斗。

党代表、发展联络处处长邓利华表示:报告全面梳理了五年以来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显著成果,明确了新征程新阶段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发展联络处工作指明了方向。未来五年,发展联络处将坚持以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牢牢抓住资源筹措主线,提前布局谋划百年校庆和科创港建设,不断夯实全校筹资体系,加强学校统筹和院系协同合作,积极广泛对外联络,主动筹划公益项目,在拔尖领军人才引育、经世致用人才培养、学院学科实力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动员、吸纳更多湖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代表、普通教育与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尹新表示:大会报告对学校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工作进行了精炼的总结。五年来,在全校师生员工上下一心、团结努力下,我们办成了若干关乎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党的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让人深受鼓舞。在未来的工作中,普继系统将在党代会报告精神的指引下,立足本职,扛牢责任,守正创新,久久为功,持续提升中小幼办学水平,在规范发展基础上努力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党代表、图书馆党委书记龚理专表示:大会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回顾成绩实事求是,部署目标任务重点突出,工作思路清晰。过去五年,学校大事多、亮点多、荣誉多,尤其是科创港校区项目落地开工,为学校新百年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报告围绕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图书馆的党委书记,我将团结带领图书馆全体党员干部,把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努力使图书馆各项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党代表、超级计算中心党总支书记马春波表示: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令人瞩目的成绩,明确了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和行动举措,报告实事求是、振奋人心。超级计算中心将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大力提升计算服务能力,全力拓展算力应用场景,积极凝练基于超算学科方向,牵头策划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主动融入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湖南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展现超算作为。

党代表、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文千锤表示: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举措实,科学全面地总结了学校过去五年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客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团结带领校办企业全体员工,持续发力,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产业力量。

党代表、期刊与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彭世文表示: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期刊与出版社大有可为。一流的期刊与出版社是大学的名片,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期刊与出版社,高质量的期刊与出版社必将有效服务学校发展。全体期刊与出版人将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牢牢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严格阵地管理,积极创办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学术、文化工程,弘扬岳麓书院优秀文化传统,突出历史文脉、湖大学派的标志性,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为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党代表、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少华表示:报告中指出,要“充分发挥继续教育作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继续教育是大学服务社会的窗口,是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渠道,也是为学校拓宽资源的重要途径。过去五年我校继续教育工作稳步前行,办学水平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为构建学习型社会、建设学习型强国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在学校迈向新百年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坚决扛起新阶段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以质求强、真抓实干、笃行不怠,全力建设“智慧学院、韧性学院、宜学学院”,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新贡献。

党代表、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湖南大学建设办公室主任余金清表示:一次盛会承载一段光荣的历史,一份报告开启一段崭新的征程。报告凝聚师生共识、顺应师生期待。这是过去五年学校办学成绩的优异答卷,是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智慧结晶,也是开拓学校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将加快推进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实验室)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谋划未来发展,以“服务湖南工业发展,打造创新技术引擎”为目标,助力创新中心成为湖南工业界重要伙伴、成为湖南链接全球创新资源的窗口,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源头支撑。

党代表、附属中学党支部书记刘觅知表示:通过报告我了解了上一个五年湖南大学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非常的自豪,这是全体湖大人努力拼搏的结果,这也为我们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报告既是对过去辉煌成绩的总结,也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更加明确要求和期许。我们附属中学感觉责任和压力重大,我将带领中学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化学习报告,中学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紧密结合报告,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苦练内功、强化管理,不断提升办学质量,积极办教职工满意的中学,为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微薄力量。

党代表、子弟小学校长胡力表示: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五年来砥砺奋进的辉煌历程和宝贵经验,明确了新征程新阶段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鼓舞士气、振奋人心。作为学校基础教育中的一名党员,为湖大的发展成果自豪,也对办好更高质量的附小充满期待。子弟小学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抓牢立德树人和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深入推进“四强计划”,全面推进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擦亮附小品牌底色,为学校发展助力。

来源:各单位

责任编辑:李耀

图说湖大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
  • 【组图】你好,东方红广场!
  • 【组图】2023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