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致用讲坛丨饶子和:蛋白质机器与病原体结构

时间:2024-03-06 11:01

3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做客经世致用讲坛,在超算中心二楼报告厅作“蛋白质机器与病原体结构”主题报告。副校长李树涛主持报告会。

饶子和院士介绍了自己和科研团队新冠疫情期间的工作经历,并结合四十年的科研经历,全面而深入地阐述了他和团队在艾滋病病毒的装配机制、禽流感病毒聚合酶工作机制、疱疹病毒装配机制、SARS、新冠病毒与抗病毒药物、结核分枝杆菌、非洲猪瘟病毒与疫苗等方面的相关研究。饶子和院士指出,科学探索贵在“求真与坚守”,优秀的科研成果往往需要时间和精力的长期积累。

在提问交流环节,饶子和院士深入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人工智能会怎样影响结构生物学”“如何面对科研过程中的成果空白期”等问题,并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接续奋斗,努力在学科相关领域研究取得新突破。

本次讲座是湖南大学经世致用讲坛第66场,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生物学院承办,吸引了来自生物、交叉、化工、机械、材料、环境等学院的4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49F5BA

饶子和院士作专题报告。

3D85AA

副校长李树涛主持报告会。

C35C87

活动现场。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生物学院

通讯员:靳振明 余阳春 冯雅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
  • 【组图】你见过这样的千年“雪”府吗?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