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讲坛丨金贤敏:光子芯片时代

时间:2024-04-16 10:27

4月11日晚,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图灵量子创始人金贤敏做客岳麓讲坛,以“光子芯片时代”为题在综合楼报告厅作报告。

金贤敏介绍了飞秒激光直写三维光量子芯片、量子算法内核演示、原型机研制和光量子芯片上量子拓扑保护等前沿成果。他指出,光子芯片是中国实现赶超的重大战略机遇。在全球光子芯片刚刚起步的背景下,中国拥有足够的研发时间和市场空间,我们要布局发力光子芯片新赛道,构建“研究院+集群+基金”三位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实现“非对称赶超”。

互动环节,金贤敏就光子芯片的研究前景、商用科研级专用光量子计算机的用途、光子计算机的优势等问题与师生们展开深入交流。他鼓励同学们要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信念和决心,在各个领域不断深耕,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讲座是湖南大学岳麓讲坛第966期,由教务处主办,全校300余名师生到场参加。

金贤敏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

来源:教务处

通讯员:林婵丹 邢琦玮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在湖大,拥抱春光!
  • 【组图】推开这扇湖大的窗——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