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致用讲坛丨丁烈云:月球基地建造研究进展

时间:2024-04-15 12:38

4月1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做客经世致用讲坛,在南校区综合楼108报告厅作“月球基地建造研究进展”主题报告。校长段献忠出席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主持报告会。

丁烈云院士从人类探测月球的历程讲起,介绍了月球基地建设的背景。丁烈云院士从选址、建筑材料、建造工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在高真空、大温变等极端环境下月球基地的建造问题,科普了建造月球基地的六种典型方案。丁烈云院士还对其及其团队当下月面原位建造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

在互动环节中,丁烈云院士围绕“月球基地的‘窑洞式’方案的可行性”“月壤不同的构成对建造月球基地的影响”等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交流,对同学们未来在多元领域和交叉学科的学习探索提出殷切希望。

本次讲座是湖南大学经世致用讲坛第69场,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工商管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承办,吸引了来自土木、工管、物电、建规、化工、机械、电气等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

丁烈云院士作专题报告。

活动现场。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工商管理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通讯员:郭芯汝 余阳春 冯雅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在湖大,拥抱春光!
  • 【组图】推开这扇湖大的窗——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