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院:数学课堂上那些可亲、可敬、可爱的人(图文)

时间:2019-01-02 00:00

近日,一个关于一位坐着轮椅上课的数学老师的事迹在师生中口口相传。这位老师就是我校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公共数学系副教授孟益民。

去年9月27日,孟益民老师在家中不慎摔倒,因家人外出,摔在地上的孟老师半小时没能够起身。虽然很痛,但孟老师以为只是一般的崴脚,忍着疼痛又给学生上了两天课。到9月30日,因疼痛难忍,孟老师前往长沙市第四医院检查,X光结果显示右脚撕脱性骨折,医生当天就给打了石膏,并告知她6周后才能拆石膏,建议其请病假在家好好休养。

考虑到自己承担了化学和机械两个学院2个大班近300名学生的《高等数学》课程,“才上了2个星期的课,学生们信任我才选我的课,而且处于教学评估期间,系里其他老师课程负担也不轻,要抽出其他老师来替我上一学期的课难度也很大”,为了不辜负学生们的信任,不给系里添麻烦,第二天,孟老师就由姐姐推着,坐在轮椅上进了课堂。

1.jpg

“上课是我们教师的天职,坐着轮椅进课堂我觉得没什么值得赞扬的。最难的是要板书,我们数学系的课程离了板书效果就要减一半。刚开始因为脚比较疼,所以只是坐在轮椅上讲PPT。后面稍微好一点,我就可以踮着脚在黑板上板书了。”孟老师说。

2.jpg

“每次姐姐把我推进课堂,同学们都会主动帮着我姐姐推轮椅,搀扶着我下轮椅、上讲台,看到同学们这么懂事,我心里也是暖暖的。”

孟老师说学校的领导、老师也让自己很感动。“院长、书记专门上我家里来看望我,问我有没有什么困难,叮嘱我好好休息,身体要紧。”“综合楼传达室的门卫在我有课的时候都会在大门口等着,帮我姐姐把轮椅一起抬上台阶。”

“大家的关心、支持让我更有信心,我一定能坚持把课程上完、上好。”就这样,孟老师一直坚持了2个月才脱离了轮椅和拐杖。一学期的课程,孟老师没有请一天假,没落下一堂课。

像孟益民老师这样对学生高度负责、爱岗敬业的老师在公共数学系并不是个例。马传秀老师在癌症手术后第一时间返回课堂上课,朱郁森老师因腰椎间盘突出彻夜难眠,但一直坚持到上完最后一堂课才去医院接受理疗,彭国强老师因病消瘦近30斤,在恢复期间还一直带病上课……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了塑造了“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教师形象,他们的伟大来自于平凡,来自于坚守,来自于无私的爱与奉献。

责任编辑:林心滢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