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师生原创话剧《风骨》上演 带你一梦千年(图文)

时间:2019-01-03 00:00

2018年12月30日晚,首届湖南省青年戏剧嘉年华展演剧目之一、湖南大学师生自主创作的校园原创话剧《风骨》在芙蓉国剧场上演。

2.jpg

《风骨》取材于湖南九章《船山记》和《鵩鸟赋》,由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教师陈功领衔师生团队创作,讲述了近代湖湘思想家王夫之梦回千年前的西汉,与长沙王太傅贾谊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的故事。其中,陈功饰演王夫之,新影院15级本科生杨雅钦饰演贾谊。

公元1687年,隐居湖南衡州石船山的王夫之潜心著述,拒不做清朝官,一晚,他思潮跌宕,思通千古,梦回千年前的西汉,与长沙王太傅贾谊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二人因鵩鸟结缘,又有共同偶像屈原,贾谊请王夫之斧正《鵩鸟赋》,夫之向贾谊吐露复兴礼乐之忧。二人引为知己,皆坚定“吾辈所护,定能复兴”。

千年一梦,一梦千年,话剧在王夫之的撑伞转身中落幕,虽然只有短短十五分钟,却留下无限的回味与思考。接下来,主持人与几位主创人员展开了《风骨》创作艺术漫谈,探讨话剧的创作过程以及背后的思想。

1.jpg

《风骨》是一个纯原创作品,两位编剧对湖湘文化有着深厚的理解,湖湘文化大放异彩,璀璨夺目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就是湖湘士人面对责任与道义,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胸襟与气魄。这不仅是两位编剧的情怀,亦是整部作品的核心。

漫谈中,两位演员对角色定位作出了介绍,亦讲述了戏外两人结缘的故事,这部话剧的形成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剧本的几度删改,到演员在台上的每一个走位,再到道具与布景的考量,几位主创人员都一一道出了他们的心路历程。最后,大家探讨了将《风骨》改成大戏的构思,从王夫之的个人经历、亲友对他的影响等方面落笔。

忧国忧民,经世致用,这是贾谊的风骨,残灯绝笔,礼乐复兴,这是王夫之的风骨。斯人虽去,吾辈往之。

责任编辑:刘旭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