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揭示内生放线菌调控水稻生长与防御平衡的作用机制

时间:2021-08-16 14:19

8月10日,生物学院植物-微生物互作科研团队揭示内生放线菌调控水稻生长与防御平衡的作用机制,并在mBio期刊发表题为“Endophytic Streptomyces hygroscopicus OsiSh-2-Mediated Balancing between Growth and Disease Resistance in Host Rice”的论文。生物学院博士后高艳为本论文第一作者,朱咏华教授和刘选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本研究利用蛋白质组学研究技术结合转录水平分析在分子水平上确证了OsiSh-2参与水稻体内生长和防御相关代谢通路的调控。揭示了内生放线菌OsiSh-2与水稻形成共生体,诱导宿主水稻进入“防御警备”状态,增强抗病能力的同时参与调控生长与防御相关代谢途径的响应水平,从而维持水稻生长和防御平衡的作用机制。

湖南亚华种业科学研究院和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的杨远柱研究员等参与了本研究的部分工作。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和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研究成果截图。




内生放线菌OsiSh-2调控水稻生长和防御平衡的作用模式图。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mBio.01566-21

来源:生物院

实习编辑:胡晨曦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