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院:陈政清院士为学院新生作入学教育专题报告

时间:2021-09-29 17:11

9月2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教授为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专题报告。

D5D84

陈政清院士报告会主会场。

9D7A4

陈政清院士报告会分会场。

陈政清以“土木工程学科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特点”为主题,为学院2021级本科与研究生新生分析总结了今后50年土木工程专业发展的趋势与要求,并以江苏长江大桥、狮子洋大桥、土耳其恰纳卡莱大桥等为例,深入分析讲解国内外各类重点项目的难点与创新点,向新生们展示了土木人在桥梁建造上取得的突出成就,以及土木人追求卓越的大国工匠精神与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

陈政清介绍“电涡流阻尼技术”的来龙去脉和团队建设。从“技术背景与创新性”、“产品开发与应用领域”、“研发团队与技术转化情况”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强调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勉励土木学子要具有创新思维,具备创新能力,能解决并且敢于解决技术难题,为祖国的土木事业乃至其他交叉学科事业贡献力量。

陈政清长期从事桥梁等大型结构的工程力学问题研究,以工程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疑难力学问题为导向,在结构非线性分析理论与应用、结构减振技术、结构抗风理论与技术等三个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多项重大工程,其中电涡流减振技术已逐渐成为土木、机械等多个行业的共性关键技术。

来源:土木院

通讯员:曾带丽

实习编辑:李思醍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