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上漂浮风机的混凝土基础结构体系及设计理论”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3-01-03 08:25

近日,土木工程学院华旭刚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海上漂浮风机的混凝土基础结构体系及设计理论”通过综合绩效评价。该项目由湖南大学牵头,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共同完成。

历经3年,该项目在浮式风机的混凝土浮体平台一体化设计、全耦合浮式风机数值建模和仿真分析、混凝土浮体平台防撞设计与分析,以及风机气弹稳定性分析与振动控制四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研究进展。项目代表性成果包括新增国家级课题4项,发表高水平文章3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项,完成浮体平台设计规范建议稿1份,形成了海上漂浮风机的新型混凝土基础结构设计关键技术。与丹麦、英国、爱尔兰、日本等国际学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出国交流和邀请海外学者讲学10余人次。在学院学科建设经费资助下,在湖南大学边界层风洞实验室中改造建成了海上风机的风浪联合试验平台,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外知名专家高度评价。

该项目瞄准我国“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战略需求与 “双碳”目标,发展了海上浮式风力发电机技术,对推动我国海上浮式风力发电机的产业领域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海上风电领域的影响力。


项目结题验收汇报。

来源:土木院

通讯员:曾带丽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