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院:“百村”计划服务团赴隆回开展实践活动

时间:2023-05-04 18:21

“五四”青年节前夕,由30余名师生组成的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百村”计划服务团走进邵阳市隆回县的田间地头,开展“百户换新颜”人居环境改善专项实践,探索青年学子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百村”计划服务团在当地开展了一系列实践调研活动,以促进“农文旅”相融合的理念,设计了独具风格的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方案;在田间地头、在屋场院落开展专业宣讲,讲理论、讲故事、讲格局,激发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师生们还走进标准化富硒蔬菜种植基地,进行除草、播种等田间劳作,将劳动育人融入课程思政。

本次实践秉承着“指导教师专业化”和“专业指导全程化”的理念,管理干部、学科教师、思政教师等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引导师生同上一堂“行走在乡间的思政课”。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阶段,建筑与规划学院“百村”计划服务团依托学科、平台、人才、技术优势,已经持续在湘西州花垣县、湘潭市湘潭县和韶山市、长沙市望城区、长沙县开慧镇、邵阳市隆回县等60余个传统村落开展持续性社会实践,初步形成了乡村振兴研究实践系列成果和乡土文化发展典型案例。

“百村”计划服务团。

团队成员实地测量。

来源:建规院

通讯员:李峥、徐浩森

实习编辑:易旭凤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