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 致敬筑梦人】龙兵:一心一意上好思政课

时间:2019-09-09 14:49

连续多年,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龙兵教授的思政课,在全校学生给教师课程的打分中,都名列前茅,成为最受欢迎的课堂。这个老师究竟把思政课“玩”出了怎样的新花样?

近日,这位被学生一致评价“笑起来很温暖,课上得生动精彩的老师”获评“全国模范教师”。而他却说,老师要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一心一意把课上好。

19E6E

李佳璐同学: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新”起来:新闻报道、热点事件,都成教材

龙老师的思政课,让法学院学生陈劲宏觉得最惊讶的是特别“新鲜”。“昨天刚发生的事,今天就可以成为课堂案例。”他告诉记者,每次上课前,龙兵老师都会打开一些主流媒体网络,让学生们第一时间了解国家的最新发生。

对此,龙兵认为,教材的更新速度比不上社会的发展速度,为了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实践、最新成就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必须要结合最新时政要闻。“主流媒体网络的权威性和即时性,就可以很好地弥补教材的相对滞后。”在他看来,如果照本宣科、过于依赖教材、或者做几张PPT,这样的课堂毫无生气,当然也吸引不了学生的关注。

20B94

学生评教第一名。

“动”起来:亲眼所见比任何说教都管用

不过,龙兵认为,思政课最难上的地方,并不在于教材的问题。“关键是在新时代成长的学生,对书本上描述的社会发展和历史情况并不能认同,这让他们觉得特别困惑。”于是,龙兵从解决学生困惑入手,把课堂搬到了抗战遗址上、千年学堂里、名人雕塑前……用实情实景感召学生,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学生修身修德,明辨是非。

在新民学会旧址讲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抗日战争中国战区受降地讲授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岳麓书院讲授习近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龙兵喜欢把学生带到室外,把课堂搬到校园,并且一坚持就是22年,“当代大学生跟过去有很大不同,他们很独立,有自己的思想,接受信息的渠道和接受的信息量非常广泛。带着他们走访实地,他们亲眼看到的情况比任何说教都管用。”

1A746

湖南大学龙兵在曾被日军轰炸的岳麓书院开展“移动”思政课堂。

此外,龙兵还喜欢将思政课堂“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扶贫点。2013、2014年,龙兵连续两年带领学生前往隆回县开展“移动”思政课堂,由农民伯伯做助教,现身说法。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毕业生黄世朋便是龙兵带到隆回上思政课的学生之一。黄世朋毕业时没有选择繁华都市高薪就业,而是主动参加选调生考试,去隆回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他原话跟我这么说:‘我要在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青春。’”龙兵说。

据了解,2012年以来,龙兵共带领了200多名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奔赴全国多个县市、乡镇,与农民同吃住,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客观认识世情、国情和党情。

1B830

龙兵教授在长沙会战旧址岳麓山爱晚亭开展“移动”思政课堂。

“亲”起来:思政老师既动情又走心

龙兵不仅是在课堂上教思政课,课外的思想和行为也传达着与人为善的正能量,2016年因在6米深塘勇救落水儿童,被学生们赞为“移动的思政课”。

“当时我不知道水有多深,看到爸爸跳下去后很担心,但在爸爸身上,我学到了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龙兵的女儿每次回忆起父亲跳水救人的场景都会有一点后怕。

2016年7月29日上午,龙兵带着女儿准备爬岳麓山。当走到爱晚亭附近时,看到一个五六岁大的男孩正和妈妈在池塘旁开心玩耍。突然,小孩滑落池中,身体瞬间被水淹没,只剩头发在水面上。龙兵看到后,来不及脱衣服就快步冲到池塘边,第一时间跳入水中。在短短的几秒钟时间内,小孩顺利脱离险境。

“当时完全来不及多想,跳水救人是本能反应。”面对记者的采访,龙兵谦逊地说,”已为人父,深知子女在父母心中的份量,换做是任何一个人都会这么做的。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扶别人一把’的人。”

然而,就在这位愿意“扶别人一把”的老师背后,有着许多爱心事迹。

104CC

龙兵(中)资助西藏贫困生桑姆(左一)。

桑姆是龙兵资助过的藏族学生,现在已回到家乡在西藏山南市做了一名公务员,在她写给龙兵的感谢信中提到的,龙兵在课堂上说的那句“你们学生中,平时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都有什么困难和困惑的地方,都可以向我说,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帮你们解决。”让她至今难以忘怀。

龙兵兼任学生辅导员,他会经常下到班级,深入学生寝室,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做到以情感人,提高教学亲和力。

“真心感谢老师,要是没有老师的帮助,我就不会如此顺利地毕业。我会为新疆的发展奉献青春。”龙兵的新疆学生沙尔合提·索勒坦哈者在毕业后也选择了回到新疆工作。近年来龙兵资助了10名来自新疆、西藏的少数民族贫困生,资助的这些少数民族学生毕业以后都回到了新疆或者西藏,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脱贫、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们的课程有一个重要的教学目标,就是引导学生拥有家国情怀,勇于肩负社会责任。”龙兵掷地有声地说。


记者:杨斯涵 黄京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