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国玮:课堂要碰撞出实时更新的“即兴创作”

时间:2019-10-21 14:58

看电影,搞沙龙,做游戏,吃海底捞……人在课堂,却能打卡“吃喝玩乐”,甚至“追踪”滴滴车做运营统计。这不是演习,而是朱国玮老师课堂中真实的教学设计。

“听他的课是一种有趣的、有意义的事。”“朱国玮老师讲课生动形象,趣味性与深刻性兼备。”“他学识广博,关心学生,积极负责,创新型教学。不仅教会我们一种学习的方法,还教会我们做人!他是我们的朋友,亲爱的朱朱老师!”

嗨吃海底捞,跟踪滴滴车

吃海底捞?“追踪”滴滴车?这也能上课?

没错,这就是朱国玮MBA和EDP课堂上的“学习之道”。

朱国玮建议班委组织同学午饭相约海底捞,下午回到课堂,则用3个小时系统解构这一案例。让学生亲自去感受,往往比从文本中提取案例信息更加直观。

“再新的教材也很难赶上当年发生的社会热点事件,很难涉及同学们当下关心的社会话题。”朱国玮表示,专业教材中成熟的理论知识具有系统性,但时效性不强,相比扁平化的单纯案例呈现,课程设计更需要融入对现实更具借鉴意义、更能唤醒学生兴趣的热点选题。

“这中间会发生一些落差,案例是这样讲的,但实际体验不是这样的。”朱国玮笑言,课堂需要碰撞出实时更新的“即兴创作”效果,在“一切因素、氛围都恰好到位之后”,出乎意料的“状况外”更贴近实际工作中超出理论知识体系覆盖的领域,更考验学生的应变能力,教学因此而成为一个动态过程。

嗨吃海底捞、“追踪”滴滴车做运营统计,都是朱国玮“即兴”的前奏,他的课堂还有更多“新鲜”。

他引导学生着眼校园中可优化的事物,如共享单车停放无序问题,学生就可以从消费者行为角度进行解读,进而对症下药,让营销学习真正具有实感。在朱国玮的课堂上,许多近在眼前的事物都可能成为选题“宠儿”。

“无字书”中读商学

从《卡特教练》中剖析团队管理教学,看《穿Prada的女王》在“时尚女魔头”的损人利嘴中学习职业规划,在《十二怒汉》的黑白艺术中咀嚼沟通与交流,透过《利欲两心》看营销人员的培养——这是朱国玮去年6月在梅溪湖启动的电影沙龙。

1家影院,4个周末,4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传记式电影。每场近3小时时间,通过讲学互动,在观影中,朱国玮老师向全场分享电影中所涉及的管理学知识和要点。

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考虑,朱国玮老师也将电影教学带到本科生课程设计中:提前布置观影作业,当堂抽取10-15个短片段进行提问,从影片细节引入知识点,设立代入式难题——假设你是影片主人公,面对同样的管理或沟通情境会怎么做?电影中主人公的行为分别有何利弊?

面对学生长篇阅读能力和习惯的变化,朱国玮老师表示:“电影在这当中起到由浅入深的作用。”

游戏“轰趴”

“设置游戏是出于特定需求,并不会贯穿整个课堂。”在5-10分钟的游戏时间内,朱国玮老师会设置相应知识点,让学生自主思考、动手实践,为学生提供沉浸到模拟场景中的机会,游戏结束后再引导学生进行30分钟左右的讨论。

朱国玮老师指出,学生在集体讨论环节常遇到阻碍,比如“讨论逐渐离题”,甚至“形成个人间的攻击”。有时,朱国玮老师会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再现发生在大家眼前的讨论过程,让学生作为游戏的裁决者,共同点出讨论中出现的问题,从而掌握集体讨论的艺术。

“花拳绣腿不一定有用。”朱国玮直言,形式也需要被设计,以便在碎片化时代提高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因此可以说,形式设计都是为了内容和结果服务的,即“游戏是辅,学识和内容为主。”

对于教学设计形式,朱国玮老师提到“注意力经济”。他说:“当你不能阻止你的学生看手机的时候,就占领他的手机。”在课堂互动、案例讲授、游戏化教学、电影教学等各种形式的介入下,他所在的课堂,抬头率越来越高。

“全案例教学”

“即兴创作”、电影、游戏,这些授课方式,与传统刻板课堂印象相去甚远,却能让学生在心底呐喊一句“我可以”,实际上都是朱国玮老师对高校商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延展与创新。

朱国玮老师十分重视案例在加强课堂互动性中的作用。曾先后4次前往美国哈佛商学院、加拿大毅伟商学院访学;与加拿大毅伟商学院苏宁教授合作撰写的教学案例“滴滴出行:改变中国公共交通”,被全世界两大国际顶尖商学案例库——美国哈佛商学院案例库、加拿大毅伟商学院案例库收录入库在全球发行。这在湖南省商学教育中,还是首次。

将自主学习、讨论学习、课堂学习深度结合,在书本知识之外,朱国玮老师架构出庞大的案例体系,让学生适应真实案例中的多元化决策难题,目前,朱国玮老师的课堂已基本实现全案例教学。

互联网“加餐”

作为湖大较早开设MOOC的老师,朱国玮所开设的“互联网+:时代的颠覆与创新”公选课于2017年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作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翻转课堂”,朱国玮一方面注重学习的心理机制和个体学习的环境,另一方面根据技术的变化来进行相应的课堂调整。他要求学生制作视频短片、推文等可与最新传播途径结合的营销内容,在实践中真切感受“互联网+”这一概念。连续两个学期,朱国玮这门选修课的作业不重复,实时更新案例,加大课程难度。

“如果你很喜欢你的室友,你应该把这门课推荐给他,因为付出就会有收获;如果你不太喜欢你的室友,你还是应该推荐他来上这门课,因为这门课足够严格。”

不少学生因同学推荐慕名而来,也有学生通过私信、朋友圈等分享和交流上课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收获。自然,也有同学在刚开课时就被朱国玮老师严格的课程要求“劝退一批”。

“蘑菇蛋挞”独家教程、“茄汁大虾”烹饪方法......近3天,朱国玮完全不输“美食博主”的朋友圈内容似乎预示着全新的动作。“我希望通过potluck party美食沙龙形式,实现跨校、跨年龄层次的课外交流,将教学学术进行下去。”


来源:宣传部 学通社

记者:王旖 吴浩天

责任编辑:周丹青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