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勇: 以铲当“笔”,厨师变“老师”,食堂变“课堂”

时间:2020-07-07 18:25

高校食堂饭菜=黑暗料理?

食堂大师傅们总是脸色臭?

答案当然是NO。

在湖南大学四食堂,有一名厨师,不仅每天上论坛发帖和学生交流食堂菜谱,还常研究新菜请同学试吃。他的贴心互动让不少学生有了“重返食堂的冲动”,慕名前来四食堂就餐的人越来越多,还荣登过湖大学生自发评比的食堂好评榜榜首。这名大厨正是推出“橙柿套路深”、“蓝瘦香菇”、“橘子烧排骨”、“冬枣烧鸡”、“鸭子雪梨”等网红菜品,网名为“湖大食堂师傅”的胡少勇。

立足本职,育人无声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湖大食堂师傅胡少勇和他的同事们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风雨无阻、毫无怨言。他们经常自嘲“两头不见天”,凌晨工作在阴暗潮湿的后厨,看不见太阳,晚上在食堂打烊后才回家。

“你见过凌晨3点的湖大食堂吗?”这是湖大食堂师傅胡少勇和他的同事们每天工作的开始。

伴随着清晨的书声,食堂开始供应各式早餐。他们也将对配餐一天所需的三十多种材料进行焯水、腌制、走油、卤制处理等。“今天中餐的菜单是土豆红烧肉、红烧带鱼、辣椒炒肉、剁椒蒸鱼头......”每天在这样的场景中,胡师傅和他的同事们日复一日,简单枯燥,却很充实。

“食堂就是我的家,定会像照顾自己家人一样来做好每一餐饭”这是胡少勇最常说的一句话。

他们没有豪言壮志,唯有三尺高的案板与之作伴。食堂也是课堂,唯有用实实在在的服务、切切实实地、默默地关心感染每一位在校学生,方能为学生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育人以食,喻文于食

元宵节的暖心汤圆、上巳节的浓香地菜煮鸡蛋、端午节的爱心粽子、中秋节的团圆月饼、腊八节的暖暖腊八粥……每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胡师傅和他的同事们总是特别的忙碌,他们用心制作一份份凝聚着节日祝福的美食,免费向学生发放,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让同学们感受学校的关心和爱护。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胡师傅和他的同事们在元宵节为留校师生送上暖心元宵,也送出家的温暖。三月三,胡师傅和他的同事们又为留校师生送上地菜煮鸡蛋,送上对身体健康的期盼。作为一名后勤厨师,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饭菜不但要给人“食欲”,还要进行“食育”。

情深意浓连冬至,携手包饺暖心间。每年冬至,我校大学生劳动教育厨艺实践基地的实践课程会以包饺子的形式进行。胡少勇和他的同事们现场教学,为同学们讲解擀面及包饺子的技巧,让同学们各显身手,参与和面、拌馅、剁菜、擀皮、包饺子等全过程。胡师傅悉心教导让许多同学从“门外汉”变成了“巧媳妇”,五颜六色的面皮也构成了冬至节的独特风景。包饺子环节,多种馅料齐上阵,各种形状的饺子蕴藏着同学们的欢喜和心愿。在众多实践活动中通过让学生们参与劳动树立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生活的理念。授业于食堂之间,树人于实践之中,这是胡少勇和他的同事们服务学生的追求,食堂师傅们在日常工作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食育”学生。

与时俱进,育人争先

胡少勇把“做好每一餐饭”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他利用空闲时间钻研新菜谱,创立了学生四食堂的QQ群,是为了解同学们对于饭的需求,又为方便同学们点餐创建了微信配餐群,胡师傅还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贴吧、论坛等渠道与人探讨食堂菜品,吸取来自全国各地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跟学生们一起研发新菜品,想办法做出令学生满意的菜肴。胡师傅的“互联网+食堂”创造出了许多风靡网络的“别人家食堂的菜”:“橘子烧排骨”、“橙柿套路深”、“蓝瘦香菇”、“草莓红烧肉”......这些,都是食堂师傅胡少勇的创新之作。

2019年,胡少勇师傅作为湖大食堂师傅代表应邀参加湖南经视《你是湖南人不咯》栏目,在节目中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食堂师傅们同台竞技,胡少勇师傅精心制作的菜品获得了现场观众最高票数,湖大食堂也成为了湖南的大学生最想体验的那所大学食堂。

以胡少勇为代表的湖大后勤人身体力行,把食堂变“课堂”,把劳动变“乐趣”。得到学生们频繁“点赞”和“刷屏”的胡少勇说:“从没想过会成为校园‘网红师傅’,如果同学们能喜欢我们做的饭菜并从中感到幸福,那我们的辛苦就值了!”。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胡少勇和他的同事们几十年如一日坚守食堂阵地,他们与时俱进,用实实在在的服务、切切实实的关心感染每一位在校学生,用心书写了“服务育人”新篇章。

(胡少勇,湖南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饮食服务中心学生四食堂厨师班长。)

来源:后勤保障部

实习编辑:王睿

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